台媒稱,蘇貞昌已提出請辭,蔡英文並未強力表態慰留。

【本報訊】台立法機構13日將休會,據島內媒體消息,民進黨當局也將啟動所謂“內閣”改組。據報導,蔡英文與蘇貞昌昨舉行例行會議,蘇當面向蔡英文表明,休會後,將按慣例率行政團隊提出“總辭”。報導引述民進黨所謂“黨政人士”透露,蔡英文並未強力表態留任,預示著蘇貞昌的“下臺”恐成定局。

去年11月26日的台灣地區“九合一”當晚,蔡英文即請辭民進黨主席以示對選舉結果負責,蘇貞昌雖口頭“請辭”,但被蔡慰留,掀起島內輿論一片撻伐,甚至有民進黨民代及議員直接點名批評蘇貞昌戀棧權位、“賴著位子不走”。

民進黨目前處於表面上的“權力真空”狀態,蔡英文提前“跛腳”後,“內定”黨主席賴清德勢必要掃除“前朝”勢力,再加之鄭文燦、林右昌、潘孟安等縣市首長已卸任,中生代要“上位”,民進黨所謂“老天王”蘇貞昌民調支持度慘不忍睹,加之黨內“逼宮”,蘇貞昌見大勢已去也“不得不走”。

雖然蔡英文透過發言人對所謂“內閣”改組仍欲蓋彌彰,但據傳蔡早就物色好蘇貞昌的接班人,其第一任領導人任期的副手陳建仁,而桃園前市長鄭文燦將輔佐陳建仁擔任所謂“副院長”。

此外,基隆前市長林右昌會接任台交通主管部門負責人、屏東前縣長潘孟安接台內政主管部門負責人、林佳龍任蔡辦秘書長,深獲蔡英文信任的台考試機構秘書長劉建忻轉任台行政部門秘書長。

另據台媒報導,對於外傳將“接棒”,陳建仁受訪稱,最近未與蔡英文見面或通話,強調自己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對人事安排不願多談。

據稱,蔡英文原計劃在台立法機構明天通過“總預算”後,啟動行政團隊改組,但中國國民黨團昨拒簽預算協商結論,恐讓改組時程出現變數。

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行政團隊若改組,現在審的“總預算”,以後由誰負責?蘇貞昌編的預算,新負責人要負責嗎?他強調,“總預算”本會期內過不了,有改組時間點壓力的是民進黨,中國國民黨不必替他們著急。【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