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何智能

【本报讯】香港與內地通關近一周,各方安排已漸入佳境,不少內地省市准備第一時間南下到港招商引資。天津市招商團近日抵港打響頭炮,旨在投資貿易和港口航運等領域展開合作,為年後由天津市副市長帶領的大規模團組探路。

“政府在一個半月前謀劃時,就把香港放在首選位置。”天津市商務局副局長何智能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是天津外商直接投資來源第一大地區,去年實際利用外資的約60億美元中,逾六成來自香港。

此次天津招商團成員涉獵廣泛,包括市發改委、市外辦、中新生態城和天津港集團等有關人員。何智能透露,本次團組只是先遣團,春節後,天津市朱鵬副市長還會帶更大規模的團隊到港。

千封郵件不如見上一面,除作為先遣團外,天津招商團此行第二目的是為天津招商引資及促進津港雙向投資。

何智能介紹,此行與在香港的央企代表、招商局、中遠海集團等會面,主要在航運經濟板塊進行對接,促成合作。亦與之前的合作夥伴交流,疫情三年在線上有些基礎合作,需要線下加快進展,促進項目提前落地。

天津招商團此行第三個目的,則是向外界傳達信號。希望能在香港掀起宣傳天津的高潮,傳播天津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以及到天津投資興業的機遇。

目前有一萬多家港企在天津發展,東亞銀行、港鐵集團都在天津有分行或項目。何智能希望,有更多香港的中小企業,尤其是創科類企業能在天津市場找到發展空間。

何智能此行是時隔5、6年再來到香港,他驚歎於香港的變化。“現在的香港是一個非常穩定、安全、積極向上的環境,能够產生吸引力讓大家覺得放心;聯通中西、溝通內外的作用正逐漸發揮。作為國際自由港、國際金融中心,能够為內地企業走向全球提供非常好的窗口和橋梁。”他相信,隨著防疫政策放開,會有越來越多內地團組到港。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沈家燊作為天津出生人士在先遣團抵港後,便與其有深入交流。他認為,這是津港合作史上重要的一頁。

沈家燊說,世紀疫情給香港帶來了嚴重衝擊,也嚴重影響內地與香港間的合作交流。相信通關後一定會將兩地合作推向新高潮。香港作為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紐帶,加上“一國兩制”得天獨厚的優勢,必將會在中國式新發展中作出傑出獨特的貢獻。【编辑: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