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作為中國最隆重、最具傳統特色的節日。不管是南方還是北方,人們從臘八就開始準備過年了,到了這一天,年味也逐漸濃厚起來,各地特色又各不相同。那麼,北方過年有什麼習俗呢?南方過年又有什麼習俗呢?

小年習俗:祭灶 南北差異:北方臘月二十三 南方臘月二十四
小年是中國的傳統節日之一,又稱祭灶節、灶王節,是祭祀灶君的節日。小年在各地有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北方地區是臘月二十三,部分南方地區是臘月二十四,小年也意味著人們要開始準備年貨,準備乾乾淨淨過個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氣象,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辭舊迎新、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臘月二十四:掃房子 南北差異:北方稱“掃房”  南方叫“撣塵”
每年臘月二十四的這一天,全家開始大掃除,這段時間叫做“迎春日”,也叫“掃塵日”。清洗各種器具,拆洗被褥窗簾,灑掃六閭庭院,撣拂塵垢蛛網,疏浚明渠暗溝,把家裡裡屋外都收拾的乾乾淨淨,在北方稱“掃房”,而南方叫“撣塵” 。到處洋溢著歡歡喜喜搞衛生、乾乾淨淨迎新春的氣氛。

除夕習俗:年夜飯、壓歲錢 南北差異:北方守歲 南方圍爐
除夕夜最重要的便是吃年夜飯,這是每一年年末最重要的一頓飯。除夕之夜,無論相隔多遠,工作有多忙,人們總希望回到自己家中,吃一頓團團圓圓的年夜飯,是人們極為重視的家庭宴會。每到此時,孩子們就會伸出胖乎乎的小手,磕頭要壓歲錢,長輩們也會將一年的喜悅祝福與期待融入鼓囊囊的紅包,遞給親戚各家的孩子們。

初一習俗:開門炮仗、拜年 南北差異:北方吃餃子 南方做年糕
初一早晨,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做“開門炮仗”,預示在新的一年裡順順利利、紅紅火火。晚輩要先向長輩拜年,人們外出相遇時也要笑容滿面地恭賀新年,互道“恭喜發財”。人們在這一天不能動用掃帚,否則會掃走好運氣,也不能往外潑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財。北方講究初一吃餃子,因為餃子的形狀頗似元寶,煮熟後一盆盆端上桌象徵著“新年大發財,元寶滾進來”的好兆頭;南方則多數做年糕和湯圓,年糕諧音“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頭。湯圓也叫“團子”、“圓子”,取“全家團圓”之意。

初二習俗:回娘家 南北差異:北方吃面 南方吃開年飯
初二這天一大早,已經出嫁的女兒會攜著夫婿拎著禮品回娘家,同時也會將紅包分給娘家的小孩子。在南方,廣東、澳門等地區初二要吃開年飯,尤其是做生意的人。開年飯除了包括年夜飯必吃的好意頭菜肴之外,有些家庭會斬些燒肉,取紅皮赤壯,喻意健健康康;有些人會用生菜鋪金菇,喻意生“財”及“金錢滿地”等。北方人在這一天則是要以麵食為主。麵條中加入各種肉片是人們的主要搭配。但面的取材之處很不一樣,人們是採用了前一天做餃子剩下的面做出來的麵條,同時面還是用煮熟過後,再單獨放出來到冷盤中,形成各家獨特的冷面。

初三習俗:早睡遲起 南北差異:北方走親訪友 南方不外出拜年
經歷了除夕和初一的熱鬧不免勞累,所以到了初三這天便可以早睡遲起,不宜外出或宴客,必須早點熄燈睡覺,好好調理身體,以備新年裡精神抖擻。在這一天,南方人一般不習慣外出拜年,他們往往會選擇留在家中祭拜祖先或者祈福神明。然而北方人卻有“三六九,往外走”的說法,河北唐山人就習慣初三走親訪友。

初四習俗:迎神接神、吃“折羅”、扔窮 南北差異:北方在家休養安頓 南方出門工作
大年初四,農曆正月初四,是恭迎灶神回民間的日子。大年初四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羅,所謂折羅,就是把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打掃年貨;清掃室內,把垃圾收集堆到一處,這也是中國民俗中說的“扔窮”。北方民間有“紅羊劫”的典故,禁忌初四出門。但還有一說灶王爺初四查戶口,因此也不宜離家,初四要在家休養安頓。而南方則恰好相反,部分地區講究初四出門工作,意為出門有事幹。

初五習俗:剁小人、迎財神 南北差異:北方放鞭炮 南方派利是
俗稱破五,要迎財神,“趕五窮”,包括“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人們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掃衛生。鞭炮從裡往外放,邊放邊往門外走,將一切不吉利的東西都轟將出去。這天,民間通行的食俗是吃餃子,俗稱“捏小人嘴”。在北方一些地區的商家初五後店鋪開張要放鞭炮,稱為“鬼崩祟”,崩走往日的晦氣。而在南方,初五做生意的人要拜神開鋪,大派開工利是給員工。

元宵節習俗:鬧花燈、逛廟會 南北差異:北方“滾”元宵  南方“包”湯圓
元宵節一定要吃一碗元宵。北方“滾”元宵,南方“包”湯圓,雖然兩種做法和口感都不同,但寓意都一樣,意味著團團圓圓,美滿幸福。鬧花燈是元宵節傳統節日習俗,各式各樣精美的花燈彙聚街上,令人目接不暇。點燃花燈,伴隨美好的願望放入河中或是飄散在空中,祈福許下願望能實現。因此,元宵節也稱為“燈節”。傳說民間都要掛起彩燈,燃放焰火,後來有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同樣,逛廟會其實是比過年還熱鬧,約好親朋好友一起逛廟會,廟會上有好多吃的,是小時候最嚮往的地方。

民以食為天,對於人們來說,遵守傳統飲食習俗不僅是給了人們過年的感覺,同時也讓人們對新的一年充滿了新的希望,我們也在年味相伴中度過新的一年又一年。年年歲歲,歲歲年年,我們長大了一歲,父母也老了一載,大家都應該在新年裡能好好陪陪自己的父母家人。【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