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羅斯(Belarus,前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

【本報訊】白羅斯(Belarus,前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說,只有當其他國家對白羅斯發動攻擊,他才會下令軍隊與盟國俄羅斯並肩作戰。

白通社(BelTA)引述盧卡申科星期四(2月16日)在新聞發布會上的聲明稱,俄羅斯從未要求白羅斯在烏克蘭開戰。「如果其他國家對白羅斯進行侵略,我們將採取最嚴厲的應對措施,屆時戰爭的性質將截然不同。」

他還宣布將在星期五(17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晤。

基輔和西方此前多次指白羅斯將與俄羅斯一道,進一步參與俄烏戰爭,但盧卡申科都給予否認。

去年,俄羅斯將白羅斯作為其全面入侵烏克蘭的中轉站,從明斯克(Minsk)向基輔發動了一次失敗的進攻。

此外,戰爭爆發以來,白羅斯已經將其與南部鄰國烏克蘭的13個公路邊境過境點全部關閉,對邊境地區的控制也不斷加強。白邊防人員說,今年年初以來,已有約7600名烏克蘭人進入白羅斯,其中大多是由此過境,前往俄羅斯。

盧卡申科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普京的政治和經濟支持。明斯克目前仍駐有數量不詳的俄羅斯軍隊,兩國還建立了地區聯合部隊。今年早些時候,兩國還舉行了聯合空軍演習。

分析人士指出,在這種情況下,白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緩和的希望不大。【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