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

【本報訊】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近日風靡全球,其對答與寫作能力成全球熱話,甚至有大學生借其撰寫論文,引發熱議。綜合香港文匯報等媒體報道,香港大學最新公佈,所有港大課堂的作業及評估均一律禁止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若學生需要使用須事先獲得課程講師的書面許可,違者將被視作潛在剽竊(plagiarism),甚至可能面臨紀律處分。據悉,港大是香港首間明文禁止使用相關軟件的大學。

港大副校長(教學)何立仁(Ian Holiday)昨日向師生發出內部電郵,表明禁止在港大所有課堂、作業和評估中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除非學生事先獲得有關課程講師的書面同意豁免,否則將被校方視為剽竊個案,並指若沒有書面許可,ChatGPT和其他基於AI的工具一律不能用於任何涉及學分的活動,如教師懷疑學生使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可要求學生就其作業進行討論、進行額外口試及考試等措施。

根據電郵所指,港大將“剽竊”(plagiarism)定義為“未經同意下採用他人作品”,作品包括但不限於任何材料、創作、想法和數據,不論有關作品是否已經發布或是否具有意圖欺騙,在未經承認下採用ChatGPT或其他AI工具繳交作品或論文,是完全符合使用“他人”作品的定義。何立仁在電郵中提到,若學生違規使用ChatGPT等有關程式,等同取用他人作品,當中涉及“欺騙”(deceive)成分,因此日後會將有關個案當作潛在剽竊處理。

何立仁解釋,港大正計劃就AI工具對教學的影響邀請師生進行廣泛校園討論,惟現時正值學期中,每周都有課堂及評估,難以突然使用新政策,故需要採取上述短期措施,同時亦會為教師安排關於ChatGPT及其他AI工具的研討會。

據悉,2022年底,ChatGPT橫空出世,僅僅兩個月,這款新一代對話式人工智能便在全球範圍狂攬1億名用戶,并成功從科技界破圈,成為街頭巷尾的談資。

然而,ChatGPT在全世界爆火的同時,爭議也越來越大。各國的教育部門普遍對ChatGPT持謹慎態度。批評者指,這是一種“高科技剽竊”和“避免學習的方式”。國外有一項對1000多名學生展開的調查顯示,超過89%的學生使用ChatGPT來幫助完成家庭作業。

目前,美國多所公立學校已經禁用了ChatGPT,原因是擔心學生作弊。紐約市教育部門發言人認為,該工具“不會培養批判性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多家科學期刊也禁止將ChatGPT列為論文“合著者”。【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