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香港的口罩令由2020年疫情爆發起頒令,至今已維持959天。特首李家超今日(28日)早上宣布,明天(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隨著口罩令全面取消,亦意味著所有社交距離措施正式結束,香港全面恢復正常。大家可以展露笑容,講聲“你好,香港”。

李家超表示,全面取消口罩令,即代表市民在室內、室外及乘搭公共交通公具時均毋須再戴口罩。不過在高風險地方包括醫院等處所,仍可以透過行政措施要求訪客戴口罩。他強調,有關決定是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

李家超又指,明天起香港全面復常,將全面拼經濟、拼發展。香港不同盛事活動都會回來,香港的社會活動亦會“活起來、動起來”。

盧寵茂說,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基於疫情已受控。他指出,無論污水檢測及死亡個案均保持在低位,感染個案及流感個案亦未見上升,加上醫院及學校未有大爆發。他又說,流感高峰未完結,但已經是尾聲,預料感染個案雖然會上升但持續期短暫,強調是風險可控。

盧寵茂指出,特區政府全面撤銷口罩令,是基於局部保留的防疫效果不大,亦難以執法,同時為市民帶來不便,因此決定全面撤銷。不過,衛生防護中心會發生健康忠告,呼籲長期病患等高危人士,在空氣流通地方仍要保持佩戴口罩。

香港特區政府在2020年7月15日起實際口罩令,即市民在公共交通、港鐵付費區域公、指定處所及指明眾地方必須佩戴口罩。不過,其實在香港爆發疫情初期,已經有不少市民自覺佩戴口罩,並掀起搶購潮。【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