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智庫執行長柯志恩

【本報訊】國民黨2024“立委”選舉在台灣北部地方掀世代交替爭議,高雄市藍營則在“破蛋”困境中奮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智庫執行長柯志恩都喊出,下屆“立委”選舉要在高雄“拼2至3席”,左楠、鼓鹽前新苓、鳳山選區被視為有“綠地翻轉為藍天”的機會。

民進黨在高雄“立委”連兩屆締造8席全上的紀錄,國民黨則掛零,足見藍綠實力懸殊。高雄市8個“立委”選區中,左楠、鳳山及三民區是市議員與“立委”選區重疊,地方議員轉戰成本最低。左楠選區傳統上藍大於綠,但一席“立委”卻連續兩屆被民進黨劉世芳拿走。下屆藍營有意參選者明爭暗鬥,國民黨連任市議員的李眉蓁近日在重要路口更新看板引發參選聯想,不分區“立委”鄭麗文也在地方“試水溫”,前“立委”黃昭順、張顯耀團隊持續深耕基層,婚喪喜慶場合不缺席,保持熱度與再戰能量。

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智恩表示,藍營要在高雄拿回2至3席“不是隨便喊喊”,背後有資料分析支撐。藍軍在左營、楠梓有5席議員,當地新移民多,也是藍營利基。只要提名對的人,一定能獲得選民認同,例如鄭麗文、女醫師陳菁徽(黃昭順女兒)都是適合人選,“只要推出對的人,就會有贏的空間”。

第六選區(鼓山、鹽埕、前金、新興、苓雅)則稱得上是藍綠黨內“立委”初選熱區,國民黨資深議員黃紹庭、陳美雅、蔡金晏及前議員陳若翠都有意參戰,議員“空戰”或“陸戰”各有所長。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怡玎戶籍也在苓雅區,可能轉戰“區域立委”,但吳仍未鬆口。

柯志恩分析,鼓鹽前新苓選區文教人口集中,藍軍議員基層實力不俗。民進黨趙天麟已連任3屆“立委”,選民期待新面孔,國民黨不見得沒機會。

柯智恩說,選“立委”具備全台知名度是必要的,“在高雄要找到這樣的人選的確有難度!”她不會參與提名作業,提名底定後才會組行動智庫帶領議題攻防,助候選人打知名度,不能用議員規格來打“立委”選戰。

國民黨在高雄面積最大的第一選區(旗美等14區)、第四選區(林園、大寮、仁武、鳥松)有找不到具實力參選人的窘境。旗美選區過去曾是藍營前“立委”鍾紹和的天下,民進黨邱議瑩以美濃媳婦身份擊敗鍾後,地方由藍轉綠。無黨籍議員朱信強與國民黨有“默契”,只要藍軍不提名,朱有意出馬一戰。

而第四選區(仁武、鳥松、大寮、林園)部分,藍營“大炮級”議員邱于軒曾參選“立委”,這次則無心再戰。

柯志恩憂心表示,促成團結有時需透過資源交換來凝聚共識。國民黨長期未“執政”,資源不如對手,這是政治現實,只用空洞喊話要促成團結談何容易,除非大家能體認“拿回‘執政’、立法機構過半”的共同目標比個人利益重要。

對藍軍而言,高雄“立委”選局現實環境荊棘滿布,國民黨中央欠缺資源當談判籌碼,部分過去親藍的地方裡長也為基層建設需求改向綠營靠攏。2024“立委”一役,藍營要能上下團結禦敵才有勝算。【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