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六輪大罷工抗議退休改革 警方料逾百萬人參與

【本報訊】法國多個工會發起第六輪罷工示威,抗議政府推行退休制度改革方案。警方估計全國超過260場示威活動會有110萬至140萬人響應。

法國參議院正對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進行辯論。工會期望第六輪罷工示威比一月底的大罷工有更多人參與,今次規模比上一次更大,影響範圍由公共交通擴大至垃圾收集、運輸業和能源業,部分工會更計劃持續罷工,揚言要令經濟停擺,以加強施壓,迫使政府取消改革。

首都巴黎的示威大致和平,但也有示威者生事,他們向警察投擲物品,警方則施放催淚氣體制止。其他城市南特、雷恩和里昂也有小規模的衝突發生,也有參與罷工的貨車司機阻塞主要公路,影響交通。受罷工影響,機場部分航班取消,地鐵和火車服務受阻。

巴黎部分反退休改革示威者與警方衝突,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

法國工會再次發起全國大罷工,抗議政府計劃延長退休年齡。今次規模比上一次更大,影響範圍由公共交通擴大至垃圾收集、運輸業和能源業,部分工會更計劃持續罷工,直至政府讓步。

為了反對政府提出的退休改革方案,法國民眾星期二再次上街,是今年以來第6次全國大罷工,全國約有三百多場示威,預計有超過110萬人參與。

在巴黎火車站附近,有人焚燒車胎,引發大火,多個工會表明要將行動升級。

公共交通首當其衝,火車、地鐵、巴士,甚至歐洲之星的服務均受影響。周二和周三最少有三成航班取消。大部分學校在七大教師工會呼籲下停課,高中生和大學生亦會加入示威。

其他新加入罷工行列的還有垃圾收集工人和貨車司機,令影響範圍進一步擴大,阻礙汽油運送。

工會的罷工行動是抗議政府計劃將退休年齡由62歲延後至64歲。

由於改革方案已提交到參議院辯論,有機會本月內獲國會通過,在時間不多下,多個工會表明在每日結束罷工後,再投票決定第二日是否繼續,牽涉的包括煉油廠、電力和鐵路業,期望透過癱瘓全國經濟,迫總統馬克龍撤回退休改革方案。

多家能源公司都表示受到影響,不過,政府態度暫時未見軟化,強調延後退休年齡是要避免年金系統崩潰。

歐洲多國包括意大利、德國、西班牙已經將法定退休年齡延長至67歲,英國是66歲。【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