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哥本哈根警方報告稱,對洩漏事件的初步調查發現,造成管道損壞的原因是“強烈的爆炸”

【本報訊】美媒《紐約時報》3月7日引述美國匿名官員報導稱,情報顯示,“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背後的襲擊者是一個親烏克蘭的組織。對於這一資訊,烏克蘭政府否認烏方參與了這起發生於去年9月的襲擊事件。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3月7日報導,烏克蘭政府否認自身與爆炸事件有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高級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Mykhailo Podolyak)強調,烏克蘭政府“絕對沒有參與”此次破壞活動。在回應《紐約時報》報導的聲明中,波多利亞克說,基輔方面對“北溪”管道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德米特裡·波利安斯基(Dmitry Polyanskiy)在回應《紐約時報》報導時說:“(這)僅證明我們在聯合國秘書長主持下發起國際調查的倡議非常及時。”

《紐約時報》3月7日報導稱,美方獲得情報顯示,去年9月,一個親烏克蘭的組織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發動了襲擊。提供資訊的這些官員強調,沒有證據表明澤連斯基本人及其高級副手參與了這次行動,也沒有證據表明襲擊者背後有任何烏克蘭政府官員的指示。

上述消息人士還表示,對襲擊者及其背後的從屬關係知之甚少。最新收集的情報顯示,這些人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反對者,其參與者可能包括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消息人士沒有具體說明襲擊者組織成員,也沒有具體說明是誰指揮了這次行動、由誰提供了行動資金。消息人士還拒絕透露情報的性質、獲得方式和證據強度等任何細節。他們表示,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紐約時報》稱,這些情報資訊表明存在一種可能性: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的行動是由代理方私下展開的,該代理方與烏克蘭政府或烏方安全部門有一定聯繫。造成爆炸的可能是經驗豐富的潛水夫,他們似乎並沒有為軍隊或情報部門工作,但可能接受過專門的政府培訓。

目前,美國和歐洲國家的情報部門在“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上存在認知差距。《紐約時報》指出,有關爆炸事件的調查結論可能會影響烏克蘭的聯盟狀態。烏克蘭直接或間接參與爆炸事件的信號可能會對烏克蘭與德國本就微妙的關係造成破壞,削弱德國民眾對烏克蘭的支持。

據聯合國新聞網站資料顯示,2022年9月26日至29日期間,在波羅的海博恩霍爾姆島附近的兩條“北溪”海底輸氣管道中先後發現了共四處洩漏。當時這兩條管道均未處於運行狀態,“北溪-1”管道的供氣在9月已經停止,而“北溪-2”管道從未投入使用。不過,據稱在事件發生時,涉事管道中儲存著數億立方米的天然氣。2022年10月18日,丹麥哥本哈根警方報告稱,對洩漏事件的初步調查發現,造成管道損壞的原因是“強烈的爆炸”。【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