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匠之手澤 年代之磋磨——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在京舉辦

【本報訊】21日在中國北京恭王府博物館,“大匠之手澤   年代之磋磨——中國傳統建築模型製作技藝展”正式對公眾開放,展出了20餘件由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收藏,於20世紀30至50年代製作的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以及與之相關的建築油畫、建築彩畫、測繪圖紙和老照片。

資料圖:北京恭王府

恭王府的前身為清代乾隆朝權臣和珅的第宅和嘉慶皇帝的弟弟永璘的府邸。其建築佈局規整、工藝精良、樓閣交錯,充分體現了中國古代皇室輝煌富貴的風範和民間清致素雅的風韻。

20世紀30至40年代,以朱啟鈐、梁思成、林徽因為代表的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們,先後在1937年、1947年對恭王府進行測繪,當時所留下的實地測繪畫圖及室內外照片,成為了恭王府開展古建修繕和室內復原工作最直觀、最準確,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依據。展覽中展出了20餘件由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收藏,於20世紀30至50年代製作的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與之相關的建築油畫、建築彩畫、測繪圖紙和老照片。

恭王府由府邸和花園兩部分組成,南北長約330米,東西寬180餘米, 佔地面積約61120平方米,其中府邸佔地32260平方米,花園佔地28860平方米。

如今的恭王府博物館建立在恭王府遺址基礎上,主要承擔恭王府遺址及其藏品的保護、開發和利用的職責,2017年被評為中國國家一級博物館。

珍貴古建築模型文物合集

“大匠之心”展區,南禪寺大殿、趙州橋、獨樂寺觀音閣等展出的古建模型大有來頭。20世紀三四十年代,以朱啟鈐、梁思成、劉敦楨為代表的中國營造學社成員們,嘔心瀝血破譯中國古建築巨著《營造法式》,他們行遍城垣與青山,趕在硝煙前用筆和尺對珍貴古建築遺存進行現場考察與測繪。20世紀50年代,北京文物整理委員會成立了模型室,請路鑒堂、劉敏、郭旺等著名模型製作匠師用鋸和錘,將測繪數據轉換成精準的模型,選材均是舊金絲楠木。展廳裡還專門闢出一角,展示古建築模型製作技藝。

展覽共分為“大匠之心”“映照之韻”“結構之趣”三個部分,展廳利用恭王府嘉樂堂三間屋,一屋一主題。

在“映照之韻”展區,設計師巧妙營造出一派明清北京古韻。牆上掛著的油畫也是文物——1941年至1944年,在朱啟鈐的建議下,俄羅斯畫家畢古列維奇運用油畫和彩色粉筆畫技法,繪製了60幅北京市區及郊區古建築寫生。通過一幅幅畫作,觀眾可以望一眼曾經的景山富覽亭、紫禁城端門,還有北海的白塔。

在“結構之趣”展區,樑架和斗拱成了主角。佛光寺大殿樑架模型、故宮轉角斗拱模型、善化寺大型寶典轉角斗拱模型等,呈現出中國建築結構的無限妙趣。

恭王府博物館館長馮乃恩表示,今年是恭王府博物館創建40周年,2021年恭博以官式建築營造技藝(恭王府)入選北京市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以此為契機舉辦該展,來追憶中國營造學社兩次前來恭王府進行古建測繪的歷史。

“這些模型不僅是著名古建築的記錄和見證,也體現了關於中國古建築的研究、理解和表達。”恭王府綜合發展部主任孫冬寧說。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6月25日。【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