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5日,英國財政大臣亨特公佈最新財政預算案。同一天,約有50萬英國公職員工舉行新一輪大罷工

【本報訊】“過去13年裡,所有公務員都沒有得到像樣的加薪。但政府和雇主似乎並不關心這一事實……他們什麼都沒有做,也沒給任何解決方案。”當地時間15日,英國財政大臣亨特公佈最新財政預算案。但就在同一天,約有50萬英國公職員工舉行新一輪大罷工,要求財政部放鬆錢袋子。

英國公佈新財政預算案 能否拯救經濟?
據英國《衛報》報導,15日,在通脹高企、利率上升和大規模罷工的浪潮中,英國財政大臣亨特公佈總額約220億英鎊的稅收減免和政府開支削減方案。

亨特稱,目前阻礙英國經濟增長的最大因素就是“勞動力短缺”,最新的預算計畫將填補英國各地的100萬個職位空缺,希望更多50歲以上的人、殘疾人和帶孩子的父母們重返工作崗位。

這一最新財政預算的其他具體措施包括:

  • 每年2500英鎊的家庭能源帳單上限,將延長到6月;
  • 將現時只有3至4歲兒童可享有的每週30小時免費托兒服務,擴展至年齡為9個月以上至4歲的兒童;
  • 未來5年國防開支將增加到110億英鎊;
  • 公司稅將從19%增加到25%……

投資顧問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的個人理財主管莎拉·科爾斯表示,外界不應期待本輪預算案有任何驚喜,因為“亨特需要保持無聊和可預測性,以避免擾亂市場。”

英國財政研究所所長保羅·詹森指出,亨特的財政預算案是“一系列臨時政策調整中的最新措施”。“總的來說,亨特的預算有幾項明智的措施,但對公司稅反復無常的調整表明,財政部沒有穩定性、確定性和更廣泛的計畫。”

50萬人大罷工 這是“國家醜聞”
然而,在亨特公佈新財政預算當天,約50萬名英國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教師、記者、地鐵司機和醫生湧上街頭,要求加薪。分析指,工人們的罷工行動沖淡了政府預算案的“宣傳噱頭”。

2023年3月14日,英國的初級醫生在倫敦聖瑪麗醫院外舉著標牌舉行罷工活動。

據彭博社報導,當天,示威者們在唐寧街和議會大廈附近舉行集會和遊行。他們要求放鬆財政部的錢袋子,因為高通脹侵蝕了民眾收入,使許多家庭陷入生活成本緊張的境地。

15日,英國公共和商業服務工會(PCS)有約13萬會員發起罷工,PCS秘書長馬克·塞爾沃特卡稱,部分公務員被迫依靠救濟品生活,這是一個“國家醜聞”。

此外,英國代表火車司機的工會(Aslef)及鐵路、海運和運輸(RMT)工會的火車員工也加入罷工,導致整個倫敦地鐵網路15日陷入癱瘓。

英國公務員工會秘書長馬克·瑟沃特卡15日表示,“當財政大臣離開唐甯街去議會發表預算案時,他將在內閣辦公室和各個政府部門外看到遊行的人群。為你工作的人到了要去食物銀行或減少三餐的地步,這是不負責任的。”

53歲的大衛·尼科爾森說,“過去13年裡,所有公務員都沒有得到像樣的加薪……但政府和雇主似乎並不關心這一事實。我認為罷工行動會升級……他們什麼都沒有做,也沒給任何解決方案。”

脫歐後弊病叢生 蘇納克無法收拾“爛攤子”?
2020年1月31日,英國一半以上民眾歡慶他們的國家正式退出歐盟。與美好願景背道相馳,“脫歐”三年後,英國陷入高稅收、高利率、高物價三重經濟困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英國將是2023年全球唯一一個陷入衰退的主要經濟體。

資料圖:英國首相蘇納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曾從事金融業的英國首相蘇納克是一位技術官僚,而他重振英國的做法,類似於挽救一家表現不佳的公司。

蘇納克希望借助稅收制度及特殊簽證,吸引世界各地的資金、公司和人才;通過加強與私營部門的合作,支撐陷入困境的公共服務。但該媒體認為,在當前主要經濟大國轉向本土化的大背景下,這些做法顯然徒勞無功。

據倫敦智庫“歐洲改革智庫中心”副主任約翰·斯普林福德估計,英國脫歐後與歐洲的貿易壁壘增加等其他因素一起,導致英國經濟規模損失了5.5%。蘇納克政府已無力說服企業,相信英國有適合投資的穩定營商環境。

據報導,在英國2024年底舉行新一屆大選之前,保守黨在很多民意調查中落後於其反對黨工黨20%甚至更多。

執政13年的保守黨一手促成英國脫歐,卻無力應對各種民生困局。蘇納克所在的保守黨的許多議員認為,如果選民繼續看到自己的實際工資因通脹而下降,保守黨將在下一次選舉中失敗。【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