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部上岸。

【本報訊】台灣中南部旱災嚴峻,為配合農業灌溉用水,日月潭水位直落,近期蓄水率跌破六成。代表日月潭水位的銅雕塑像「九蛙疊像」,以及在潭區被稱為「神秘黑洞」的溢流井建築本體都已全部露出來,成為旱象奇觀。

日月潭水位19日降至741.1米(滿水位748.5米),蓄水率剩54.6%破今年新低,銅雕塑像「九蛙疊像」放置於日月潭大竹湖水域,近年每逢缺水它便成為焦點,不僅成為日月潭知名景點,「九蛙夕陽」更躍升日月潭新八景之一,日前「九蛙疊像」上岸後,每天都有絡繹不絕的遊客造訪。日月潭水位驟降,

台氣象部門日前公布,今年冬季新竹以南各氣象觀測站平均累積雨量為近60年來最少,新竹以南平均雨日史上第2少,2022年6月至今,新竹以南平均累積雨量少於2020年、2021年,為近70年來第4少雨。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月底已上岸,當時蓄水率還有8成,水位約745米,不過為了供應下游春耕用水,短短半個月水位驟降3.5米、至741.5米,蓄水率剩54.6%。

有遊客指出,孩子的繪本出現日月潭九蛙疊像,並教導孩子要珍惜用水,所以這個周末特地安排日月潭之旅,沒想到九蛙全上岸了,孩子說:「天啊!都露出來了,好醜喔!」另也有遊客驚呼:「九隻都出現了,我第一次看到,好誇張喔!真的缺水。」

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表示,入冬後日月潭區沒有下雨,潭區配合供應下游農業灌溉用水,蓄水一直「入不敷出」,使得水位驟降,不僅大竹湖區的九蛙疊上岸,連「水上單車道」也「上岸」;針對4大碼頭設施,近日陸續拖離即將擱淺的乘船浮排,避免觸陸導致浮排斷裂,上下碼頭的引橋,也加裝止滑條,以維護遊客乘船安全。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