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鼇亞洲論壇2023年年報告發佈會現場

【本報訊】博鰲亞洲論壇報告說,亞洲經濟體今年加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預計為4.5%,比去年增加0.3個百分點,成為世界經濟放緩大背景下的亮點,全球治理將進入「亞洲時刻」。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會星期二(28日)在中國海南省拉開系列活動的序幕。「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為今年年會的主題。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3年度報告》也在同日發布。

報告說,今年在世界經濟放緩和全球化遭遇碎片化風險的大背景下,預計亞洲經濟整體復甦步伐繼續推進。

博鼇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聚焦“不確定的世界:團結合作迎挑戰,開放包容促發展”主題。與會代表認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分化考驗著各方的耐心與智慧。

博鼇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表示,不確定性依然是今年的年度熱詞,全球經濟增長似乎開始觸底反彈,但前路依然坎坷。全球貿易頂住了去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浪潮,創下了歷史新高,但後勁不足,可能會在2023年陷入停滯。“我們有充分理由滿懷希望和信心,但需要擔心和解決的問題也不在少數。”

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全球經濟增長為2.7%,全球通脹率將降至6.6%,仍然高企。世界貿易組織預測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僅增長1%,低於正常年份的增長。中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趙辰昕認為,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凸顯,其中既有世界經濟潛在增長率下降的趨勢性因素,也有主要經濟體政策調整帶來的下行壓力。

儘管2023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相對疲弱,但亞洲經濟體作為世界經濟重要引擎,整體復蘇步伐加快。

報告預計,亞洲經濟體2023年加權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為4.5%,成為世界經濟放緩大背景下的一大亮點。據IMF測算,中國經濟增速每提高1個百分點,亞洲其他地區的產出就會增加約0.3個百分點。

潘基文認為,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的亞洲依然是全球增長最大的希望和首要生力軍。二者加起來將貢獻全球四分之三的經濟增長,僅中國和印度就將貢獻半數的經濟增長。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會

“亞洲是世界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動力。儘管國際形勢持續動盪,全球需求減弱,2023年亞洲將為全球增長與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博鼇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周小川說,《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等區域自由貿易協定穩步落實,將帶來更大的制度開放紅利,助力疫後復蘇。綠色發展和數字經濟將為亞洲增長提供強有力的新動能。

中國總理李強於今日(30日)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今年也是自冠病疫情暴發以來,論壇年會首次完全恢復線下會議。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馬來西亞首相安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科特迪瓦總理阿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應邀出席年會。

博鰲亞洲論壇的活動今年將從3月28日開始舉行到3月31日。【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