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于日前正式開啟訪美之行,計劃中還將前往瓜地馬拉、貝里斯等國家。從路線中可以看出,此行目的是想加深自身與北美國家之間的聯繫,同時獲取美方更大的支持力度。

蔡英文原定還將訪問“邦交國”洪都拉斯,但萬萬沒想到,3月26號洪都拉斯政府直接宣佈與台當局“斷交”,同時與中國建交。這樣的決定讓蔡英文非常被動,只能臨時召開記者會,解除與洪都拉斯的“邦交國”關係。這樣一來,蔡英文訪問洪都拉斯的行程就只能取消了。

還有一個沒想到的是,就在蔡英文出發前夕,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臨時延後針對蔡英文“過境”的簡報會。對此,《聯合報》稱,“氣氛微妙 美臨時喊停蔡英文過境簡報”。此外,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28日稱,此次未安排美官員與蔡英文“會晤”。

儘管如此,蔡英文此行恐將全面配合美國為削弱中國大陸而制訂的“毀台計畫”,包括在台灣沿海佈滿地雷、延長台灣男兵服役時間、強行修改“全民動員防衛法”等惡劣行徑。看來此行有四大目標,最重要的就是要在軍事行動上配合美軍,拜登說漏嘴的“毀台計畫”已經勢在必行。台獨分子準備在軍事上採取行動,這是令台灣陷入巨大風險的災難性事件。

此次蔡英文的訪美行為也可以看做是一種對大陸的試探行為,既然敢不顧大陸的警告公開訪美,說明台灣和美國已經做好了應對大陸的舉措。如果大陸的行為只是加大對台的軍事演習力度,美國就能加大對台的武器輸出。如果是大陸忍無可忍對台發動戰爭,那麼美國毫無疑問地會將在俄烏戰場上的模式搬來台海問題上。進一步加劇台海緊張局勢,或將爆發出更大的矛盾衝突。

中國外交部不斷聲稱台海問題是中美之間不可以逾越的紅線,而蔡英文還在不斷玩火進行訪美活動,一旦此次蔡英文開始訪美行為,大陸肯定對台灣地區會採取史無前例的軍事措施,規模甚至超過此前的佩洛西訪台,此次軍事演習必是史上對台最強反制。

而在此之前,作為回應,中國大陸採取了行動。在沒有打開雷達的情況下,中國軍艦直接出現在澎湖海域,威懾島內“台獨”勢力。

在蔡英文啟程當天,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台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持。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台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她如果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蔡英文此行會否引發台海危機,取決於是否有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去見蔡英文,以及蔡英文會否在美國境內發表“台獨”言論。相信中美正在交涉,蔡英文在美待遇將進一步壓縮。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立場很明確,希望和平統一台灣,但在特殊情況下不放棄使用武力,希望台灣同胞與大陸人民共謀和平,共同富裕。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所趨

正如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3月18日在第三屆海峽兩岸民間論壇通過視頻發表的演講所言: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所趨,如果民進黨提出正當合理要求大陸自然會做出思量,但如果一再摒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之間的政治互信,那麼一切想法都是虛偽假像。

洪秀柱還指出,兩岸的問題終究逃不開政治問題,外部勢力腐蝕越深,統一之路就愈行險峻。“兩岸是時候應該一起向前邁開大步,共同往政治深水區探索。”她在講話中向台胞發出呼籲,今天已經看到大陸同胞善意跨出第一步,也希望我們台灣朋友不要畫地自限,“只要努力朝著正確目標,一步一個腳印前進,就一定會有積極成果。”【本報評論員月童 韓舒 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