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會3月30日通過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法案

【本報訊】土耳其國會3月30日通過批准芬蘭加入北約(NATO)的法案,意味芬蘭的申請已獲30個北約成員國的國會全數支持,即將成為北約的第31個成員國。這次是自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2020年加入之後,北約再次擴大規模。

3月28日,匈牙利國會以182票贊成、6票反對,通過北歐的芬蘭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軍事同盟的申請。匈牙利國會在歷經好幾個月以外交為導向的拖延後,終於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申請。時隔3日,土耳其國會也終於在3月30日通過批准芬蘭加入北約(NATO)的法案。

有德國媒體報道,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結束多個月談判,並在日前向芬蘭「開綠燈」後,土耳其國會30日一致通過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而等待處理部分技術問題後,這個與俄羅斯相鄰1,300公里邊界的國家即將成為全球最強大軍事聯盟北約的第31個成員國。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寫道:「我樂見(土耳其國會)這項表決…完成批准芬蘭入會。這將使北約大家庭更強大且安全。」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亦透過社交平台推特發布如下聲明:「我想感謝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芬蘭會是一個堅強且有能力的盟邦,並致力於聯盟的安全。」

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及瑞典憂慮會成為莫斯科的下一個目標,於是放棄長年的軍事不結盟傳統,在同年5月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國旗

要成為北約的新成員國,需要獲所有成員國的批准。芬蘭今次成功實現目標,惟瑞典的申請仍未獲匈牙利及土耳其的批准,埃爾多安認為斯德哥爾摩方面仍需滿足與安全相關的問題,而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則呼籲瑞典釐清問題,國會目前未有相關議程。

瑞典外相比爾斯特倫(Tobias Billstrom)回應匈牙利政府的言論時表示,仍對瑞典在北約7月舉行峰會時加入抱有希望。【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