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近日,張繼科被曝涉賭債糾紛,傳播他人私密視頻,引發廣泛關注。

曾經最快大滿貫冠軍,中國乒乓壇的傳奇人物,在淡出乒壇轉戰娛樂圈後鬧出如此大的風波,讓人驚愕的同時也忍不住感慨,從2012年倫敦奧運奪冠,成為用時最短的大滿貫冠軍,到如今光環褪盡,人設崩塌,球迷喜愛的“藏獒”是如何落到這個境地的。

1988年2月16日,張繼科出生于山東青島一個普通家庭迎來。

喜歡足球的父親張傳銘曾有個心願,希望兒子能走職業足球運動員的路。於是,他拿自己的偶像巴西足球名將濟科的名字給剛出生的兒子取名繼科。

1993年,國足在世預賽上輸給了葉門。張繼科的父親一看,連葉門也贏不過,於是他便決定讓兒子練乒乓球。

就這樣,從事少兒乒乓球教練工作的張傳銘帶著張繼科,開啟乒乓球事業的啟蒙。也正是在父親的嚴厲訓導下,9歲的張繼科拿到了山東省少兒乒乓球比賽的單打冠軍,並連續蟬聯3年。

小小年紀就展現出過人的天賦,14歲的張繼科被選入國家二隊,9個月後進入國家一隊。但因為恃才傲物違反隊規,張繼科僅在國家隊待了10個月,便被重新下調至省隊。

雖然目前這次下調的具體原因並沒有公佈,但當時張繼科叛逆狂傲、年輕氣盛的個性就可見一斑。

被退回省隊後,張繼科一度自尊心受挫,想要放棄,不過在教練的鼓勵下,張繼科重新振作精神, 2006年,離開國家隊兩年的張繼科在全國錦標賽拿到第5名的成績,重返國家隊。

此時國家隊中,昔日和張繼科共同進入國家隊的隊友馬龍成為重點培養對象,張繼科只能排在末尾,陪著主力隊員練球成為日常。

2010年,在莫斯科世乒賽團體決賽開賽前,王皓因為球拍檢查未通過,需要使用備用拍。由於當時中國隊已經丟掉了女團冠軍的中國隊,男團冠軍勢在必得,所以當時男隊主教練劉國梁換了出場名單:張繼科代替王皓,在第三盤出場。

前兩盤,中國隊一贏一輸,導致第三盤比賽成為決勝局,奪冠的壓力來到了22歲第一次參加世界大賽的的張繼科身上。他頂住壓力戰勝對手,成為了中國男隊連續蟬聯五屆世乒賽團體冠軍的功臣。

也正是這次在世界大賽上的奪冠,開啟了張繼科如同“開掛”的國乒生涯:

2011年5月,鹿特丹世乒賽,張繼科首奪男單冠軍;同年11月,巴黎世界盃再次稱王;2012年倫敦奧運會,斬獲金牌。

這三次著名的“戰役”是張繼科職業生涯最高光的時刻,24歲的他以455天最短時間刷新歷史上最快大滿貫乒乓球運動員。

此時可以說是張繼科職業生涯的巔峰,而伴隨榮譽和讚譽而來的還有爭議:

2011年張繼科在鹿特丹世乒賽中拿下男單冠軍,靠著怒吼撕衣一戰成名,卻因為有違運動員形象被罰款200元。

但張繼科依然堅持張揚個性,入場時喜歡離隊行走,賽後倒地慶祝,巴黎奪冠後怒吼撕衣服還露紋身。

2014年乒乓球世界盃決賽上,戰勝了馬龍奪冠的張繼科難以抑制激動情緒,連續兩腳踢碎了球場邊的看板,也踹丟了4.5萬美元的獎金,事後他和教練劉國梁都進行了道歉,但是諸多行為說明了這位被稱為“藏獒”的世界冠軍性格中的“不羈”。

倫敦奧運會之後,拿到大滿貫的張繼科一度失去了奮鬥的方向,加上傷病困擾和俱樂部糾紛,張繼科的職業生涯再次陷入低谷。

2016年裡約奧運會,張繼科沒能在男單項目衛冕,屈居亞軍。只差一塊奧運金牌就實現的雙滿貫,成為遺憾。

不過裡約奧運會張繼科在男單1/4決賽中,發揮慢熱被劉國梁提醒:“你醒醒,別懵了,在場上不能懵。這是奧運會,繼科!”成為網路出圈段子走紅一時。

加上張繼科和馬龍、許昕組成的男隊決賽戰勝日本隊,收穫金牌,隨著劉國梁霸氣喊話,“別讓他們活。”成為金句,這幾位奧運冠軍也收穫了一大批球迷,人氣迅速躥紅。

而這樣的人氣,被張繼科帶到了另外一個領域,反而在裡約奧運會後,張繼科陸陸續續參加一些公開賽,直到後來退出世乒賽預選賽,職業生涯告一段落。

其實在倫敦奧運會之後,張繼科在螢幕上出現的次數就變得越來越多,不僅僅是因為廣告代言頻頻,綜藝真人秀節目也不少。

而在裡約奧運會之後,包括張繼科在內的乒乓球運動員們收穫了一大批粉圈迷妹。粉絲流量的增加讓張繼科有了接連不斷的商業活動和綜藝節目。

翻看張繼科在綜藝活動列表,參加過的各類綜藝節目多達三四十個,有單集的也有幾集集成一季的,唱歌的、競技的、觀察的、談戀愛的、慢綜藝等等,種類繁多,樣式豐富。

2018年3月28日,張繼科在微博曬出與演員景甜的海邊牽手照,正式將二人的戀情公開。 這一段跨越文體兩界的戀情讓張繼科在娛樂圈的存在感倍增。

在2019年6月9日,景甜發微博“感恩曾經相遇,願今後一切安好。”宣佈與張繼科分手,在此之後,沒有宣佈退役,卻一直都沒有出現在乒乓球賽場的張繼科,還是在娛樂圈頻頻出現,隨之相伴的還有各種撲朔迷離的緋聞。

除了綜藝,與網紅互動、直播帶貨也日漸提上日程,儼然和娛樂圈明星沒有什麼區別了。而在這些節目和活動中,張繼科也會時常引發“直男”、“情商低”、“不尊重人”的爭議。

比如此前他參加的一檔叫做《女兒們的戀愛》的節目,成為女明星金晨約會的男嘉賓,他在見面的時候態度輕佻,聊天的時候用散漫的口氣說出:“我覺得最沒意思的就是吃飯。”“我沒把吃飯當一種有儀式感的事情。”等等言論,不僅僅引來了節目中嘉賓的批評,還讓他在節目播出後被負面評論刷上了熱搜。

這個節目的播出給他帶來進入娛樂圈後最激烈的一次爭議,但是和此次被曝“涉賭債糾紛,傳播他人私密視頻”相比,簡直不值一提。

雖然張繼科通過工作室回應網傳傳聞,稱不存在債務糾紛,並將對侵權網路使用者提起訴訟。

但現在張繼科的一系列商務資源都已經迅速撇清,4月3日,安踏官方微博刪除張繼科相關微博,官方旗艦店也已下架張繼科宣傳物料,安踏客服也已經回應,已終止和張繼科的合作。此外,諾特蘭德發表聲明稱,即日起,諾特蘭德終止與張繼科的一切合作關係。包括潤百顏、舒膚佳、慕思寢具、相宜本草、蒙牛乳業一汽豐田在內的多個品牌也搜索不到張繼科代言的宣傳物料。

當初乒乓少年有多意氣風發,如今迷失墮落就有讓人感慨唏噓。【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