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會見法國社區群體時發表講話

【本報訊】法國總統馬克龍帶領60多人的商業代表團於5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的國事訪問。最新報導稱,馬克龍5日在北京講話,試圖駁斥有關中西方之間緊張關係“不可避免地呈螺旋式上升”的說法,他表示,歐洲必須抵制那些減少對華貿易和外交聯繫的言行,並稱考慮到中俄關係,與中國保持對話至關重要。

這是馬克龍自2019年以來首次訪問中國。他當天在法國駐華大使館對記者表示,“我們聽到越來越多的聲音表達了對西方和中國關係未來的強烈擔憂,這在某種程度上導致了緊張局勢不可避免地呈螺旋式上升這樣的結論。”馬克龍說,還有一種有關西方與中國之間關係的印象是,對華經濟脫鉤已經開始,唯一剩下的是速度和強度問題。

“無論如何,我不相信,也不想相信存在這種情況。”馬克龍說。

馬克龍還表示,降低風險並不意味著切斷與中國的貿易聯繫。他補充說,減少歐洲在電信等領域對中國的依賴和增加其他領域的對華商業聯繫並不矛盾。

馬克龍在談及俄烏衝突時表示,與中國保持對話至關重要,北京可以説明斡旋結束烏克蘭衝突。他還稱,“一場持久的戰爭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馬克龍先于馮德萊恩抵達北京,後者將與這位法國領導人一道,開啟她三年多前擔任歐盟委員會主席以來的首次訪華行程。

就在他們訪華之前,法國總統府表示,將於4月5日至7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訪問北京之前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兩人表示願意共同與中國接觸,以加快結束烏克蘭危機。

2023年4月5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會見法國社區群體時發表講話

就有關中方在促進烏克蘭和平過程中發揮作用的相關提問,中方已表明,中國不是烏克蘭危機的當事方,我們是危機和平解決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推動者。我們願同歐方就政治解決危機溝通交流,也期待歐方展現戰略自主和政治智慧,朝著實現歐洲長治久安邁出堅定的步伐。

有關馬克龍訪華事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甯3日曾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同法方一道,以此訪為契機,推動緊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新成果,為中歐關係健康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並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友好是中國對歐政策的主基調,合作是中國對歐政策的總目標,這一態度中方已經多次向歐方表明。對於歐方領導人的來訪,中方當然張開手臂歡迎,也願意進行務實對話溝通,但中歐關係的春暖花開需要雙方的相向而行。【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