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變種Arcturus(XBB.1.16)

【本報訊】新冠肺炎(COVID-19)出現升溫跡象。由於新變異株Arcturus(XBB.1.16)肆虐,過去連續4天印度新增病例破萬。當地報道引述專家話語稱,相信新冠病毒Omicron新的亞變種Arcturus(XBB.1.16)是印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COVID-19)確診個案急增的原因之一。

該病毒被首次發現的地點,是在公共衛生條件極度惡劣的印度,迄今已在29個國家/地區被發現。而在印度,曾有感染者數量一個月內激增13倍的紀錄,迫使印度的醫院進入紅色警戒,部分省份已恢復強制戴口罩令。今年1月底,該病毒開始在紐約傳播,隨後又擴散到了26個州,累積確診235例,熱點在加州、新澤西和弗吉尼亞州。

據印度衛生部昨(16日)發布的每日疫情通報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印度新增病例為10093例,陽性率為5.61%,有19人死亡,印度第二大城市德里昨新冠去世5例為最多。這是印度連續第4天新增病例超過1萬人,也使得印度治療中的確診者增至5萬7542人。但專家稱新疫情並未衝擊醫療資源,呼籲民眾無需驚慌。

不過,疫情升溫的趨勢仍然迫使許多省份的衛生廳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因應對策及協調醫療資源。

印度衛生部官員預測,確診人數在未來10至12天內可能還會昇高,然後才開始趨緩,但重申醫院病床需求並未面臨壓力,民眾無需驚慌。同時印度為阻止情況惡化推出新措施,包括恢復生產疫苗、重推「口罩令」以及醫院舉行演習。

印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2023年4月10日,印度確診個案增加之際,醫護人員在印度新德里一醫院大樓外等待衞生部長前來視察

据了解,這個被世衛組織命名為“XBB.1.16”的Omicron亞變種病毒Arcturus是BA.2.10.1和BA.2.75這兩個Omicron的亞變種重新組合或混合的產物,傳染力約為Omicron的1.2倍。是目前已知傳染力最強的新冠變種,但無證據顯示Arcturus的致命率更高。它與另一種變種XBB.1.5在外形上相似,只是它有一個額外的刺突蛋白突變。實驗室研究表明,這種突變可能會增加該變種的傳染性和疾病的嚴重程度。

除了傳染力,它對兒童的影響亦令專家憂心。印度兒科學會(Indi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免疫接種委員會前主席Vipin Vashishtha稱,Arcturus可在兒童身上引發咳嗽、感冒、高燒及結膜炎(俗稱紅眼症)等症狀。結膜炎在前幾波疫情中並不常見。

所幸Arcturus的重症率並不高,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正密切觀察中。【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