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2022年7月8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奈良街頭演講時突然遇刺

【本報訊】日本政府近期提出方案,擬取消重要人物街頭演講,改為在室內進行,但自民黨內部反對該方案的呼聲強烈。

日前,日本和歌山縣眾議員補選期間發生襲擊案件。而2022年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襲也正是參議院選舉期間。18日,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為聲援東京世田谷區區長選舉,來到當地街頭演講。與此前不同,演講場地用錐形警示柱圈出一片區域,最前排觀眾離萩生田的演講宣傳車3米遠。而當天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也在街頭演講,警方逐一檢查觀眾的行李包裹。

4月15日,在和歌山市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演講會場傳出爆炸聲,岸田試圖躲避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18日的記者會上稱,目前為應對需要,必須加強選舉活動警備安全。他在自民黨總部拿出方案,要求將重要人物街頭演講改為室內演講。但自民黨內部大多數聲音認為,此事應該慎重考慮,因為“僅在室內無法向無黨派人士傳達訴求”“街頭活動是政治運動重要的一環”。更有人提出“受事件影響而取消街頭演講,就是向恐怖活動屈服”。

在野黨也發聲稱,在街頭向民眾發出呼聲必不可少,不會屈服於暴力。日本政府擬通過金屬探測器加強對聽眾隨身物品的檢查工作,並考慮在街頭演講進行時加設防彈牆等。【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