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尹錫悅24日乘機踏上為期七天的訪美之旅

【本報訊】尹錫悅夫婦當天從首爾搭乘專機開啟為期七天的訪美之旅,計畫當地時間24日飛抵美國。訪問期間,尹錫悅與拜登將參加聯誼活動、雙邊會談、國賓晚宴等活動。報導稱,預計兩國總統將在26日舉行的元首會談中具體討論強化對朝“延伸威懾”和經濟安全合作方案。

“侵犯別國的經濟主權”
就在尹錫悅出發前,美國對韓國提出要求。《金融時報》2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白宮已要求韓國政府敦促其國內晶片商,在美光公司遭中國市場禁售的情況下,不要趁機填補美光留下的任何市場空白。在全球DRAM存儲晶片市場中,美光和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為該領域三大主導企業。在美國以“避免被用於生產軍用晶片”為由,對中國的晶片製造技術實施一系列出口管制,並將多家中國晶片公司列入黑名單後,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今年3月宣佈,將對美光在中國銷售的產品進行網路安全審查。消息人士稱,美國對韓國提出的這一要求,事實上就是敦促三星和SK海力士這兩家韓企不要增加對中國的銷售。

“德國之聲”24日稱,在韓國總統尹錫悅啟程訪問華盛頓之際,美國這一要求引起外界譁然——此前曾拉攏盟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領域一同對抗中國,但如今,這是美方首次要求盟國爭取其國內企業發揮作用。報導稱,三星和SK海力士並不會歡迎“縮減其在華業務”的做法,但美國手上或許握有“威脅籌碼”。去年10月,美國商務部宣佈對晶片實施新的出口管制,但豁免了韓國在華晶片廠,而這些豁免今年晚些時候將到期,美國商務部表示目前尚無最新進展。

韓聯社24日報導稱,韓國駐美大使館相關人士表示,對相關媒體報導“不知情”,三星和美光方面沒有回應置評請求,SK海力士方面表示,尚未收到韓國政府的要求。白宮方面沒有就具體細節發表評論,但表示,拜登政府和尹錫悅政府在深化國家及經濟安全問題上的合作取得“歷史性進展”,包括在保護“前沿科技”的努力上。

“尹錫悅總統還沒踏上美國國土,白宮就遞過來半導體要求清單?”《韓民族新聞》24日報導稱,在美國強化對華遏制的情況下,這種將韓國“當槍使”的做法,不能成為韓國政府和企業的沉重負擔。美國這種要求第三國不能對特定國家銷售產品的做法,可以被視為侵犯別國的經濟主權。韓國《京鄉新聞》稱,如果相關報導屬實,那麼實際上就是美國以“對華半導體戰爭”為藉口,介入盟國企業的自由經營活動。“鯨魚爭鬥中的蝦米,韓國半導體面臨進退兩難”,《韓國經濟》稱,隨著美國政府要求韓國企業不要填補因中方可能制裁美光造成的市場短缺,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的股價24日雙雙下跌,其中SK海力士早盤收盤時下跌超過2%。

“不要用國家利益換取款待”
儘管韓國政府和執政黨極力抬高尹錫悅此次訪美的“重大意義”,但韓國國內輿論紛紛表達擔憂。“不要用國家利益換取對方的款待”,《韓民族新聞》24日在社論中表示,尹錫悅訪美期間,美國很有可能要求韓國在對華問題上站在美國一邊表明更強硬的立場。這有可能演化成韓美日和朝中俄對立的新冷戰局面,韓國還有可能成為美國的前哨基地。原本的目的是維護安全,但在此過程中,半島局勢緊張將進一步升級,並陷入安全受到威脅的惡性循環當中。與此同時,在經濟領域能夠取得什麼樣的實質性成果仍模糊不清,就美國《通脹削減法》和《晶片與科學法》對韓企影響等懸而未決的問題,韓國政府打算隻字不提。

“今天的韓美關係真的像雙方所說的那樣牢不可破嗎?”韓國《中央日報》24日稱,考慮到地緣政治形勢變化、美中戰略競爭加劇等因素,韓美安保關係可能比表面上更脆弱。韓國國家外交學院美國研究所所長金賢旭表示:“美國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忙於照顧自己利益的國家,我們必須與之談判和妥協。”金賢旭說,“我們需要檢查我們的核心和關鍵利益是什麼,如果只是一個單方面的聯盟,美國告訴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那麼(聯盟)不會持續很久。”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24日對記者表示,尹錫悅訪美前用對中俄強硬的態度向美國遞交“投名狀”,並帶領一個龐大的商業代表團去謀求來自美國的經濟利益,但沒想到在訪問前夕卻收到美國這樣一個要求,“這簡直是當頭一棒,也是對尹錫悅訪美共同慶祝美韓結盟70周年的一個極大的諷刺”。呂超表示,美國在籌建排華的“晶片聯盟”中一直逼迫韓國選邊站隊,但韓國在猶疑中一直沒有公開進行過明確表態。此次尹錫悅政府可能會像以往一樣非常謹慎地進行應對和處理,不會輕易在中韓建交30周年雙方不斷發展的經貿關係上撕開一個口子。上海對外經貿大學朝鮮半島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則認為,在處理對華問題上,尹錫悅政府可能會承受一些經濟上的損失,也要向美國靠攏。詹德斌分析稱,韓國實際上是想通過更深入地融入到美國主導的經濟圈中,並期待美國給它一個更大的利益“填補”。

美國不斷讓盟友感到不適
目前,美國正不斷試圖拉攏其盟國在經濟上同中國對抗。美國《華爾街日報》24日報導稱,拜登政府計畫發佈一項行政令,限制美企對中國的投資,涉及半導體、人工智慧和量子技術等經濟關鍵領域,該行政令或將於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前後出臺,美國希望G7盟友能認可其限制措施。報導援引美國投資研究公司22V Research的預測稱,上述行政令的主要目標將是企業投資,但也可能影響到私募和風投。

對於美國對華“脫鉤斷鏈”的呼籲,許多盟友並沒有盲從。德國財政部長、自由民主黨主席克利斯蒂安·林德納21日表示,不能低估中國對德國經濟的重要性,中國將繼續是德國的重要交易夥伴。據德方統計,中國2022年連續第七年成為德國最大交易夥伴。另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報導,一個由15名澳大利亞公司高管和地方政府官員組成的代表團23日起對中國開始為期6天的訪問。報導稱,此次訪問是北京和坎培拉外交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澳企正尋求在更多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

“不做附庸國”,印度《歐亞時報》24日稱,最近一段時間,法國、德國和沙特等美國主要盟友在影響本國或地區利益的問題上公開質疑或挑戰美國霸權,並與中國加強聯繫。美國“政治新聞網”稱,美國的盟友直言不諱地表示,如果美國政府進一步採取企圖孤立中國的行動,這可能會帶來潛在的經濟上的“痛苦”,令盟友感到不適。報導引述美國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總裁佈雷默的話說,幾乎沒有一個美國盟友真正全心支持對華冷戰的觀點。每當涉及對華關係,美國國內政治氣氛便充滿“驚人的惡意和敵意”,但對任何一個美國盟友來說,通常情況並非如此。【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