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隊調整三項入職要求

【本報訊】香港警務處今天宣布,本周五(5日)起調整三項入職要求,取消身高體重限制、容許佩戴眼鏡及隱形眼鏡做視力測試,及新設「警員中/英文筆試」,投考人若在DSE中學文憑試語文科未能考獲2級成績,只要通過60題選擇題,便等同DSE獲2級成績。

這對於受限身高和視力的投考者,可是重磅好消息。目前,投考警察的男生必須達到身高163厘米、體重50公斤;女性152厘米、42公斤。而視力測試必須摘下眼鏡。筆試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中英文科第2級為基準,分為中文運用和英文運用兩份試卷。

警方人事部人力資源科總警司郭美森詳解為何有這三個調整。一是香港現今社會環境,身高、體重的要求對警務工作的相關性相當有限,因此警隊與其他紀律部隊的規定看齊;警隊現時大部份崗位人員都可戴眼鏡執行職務。至於設置警員中/英文筆試,是為了讓投考者有多幾次機會,不用一年等一次統一的公開考試。

香港監警會副主席、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陳振英也讚同,近年來詐騙案件上昇最快,現時不再要求警務人員必須高大,反而針對網絡及科技騙案,智能及科技上應用更加重要。

香港警察在六大紀律部隊中,薪資具吸引力。根據公務員薪級表。警員薪資起點每月26845元(港幣,下同)至每月39325元,督察薪資起點為每月48255元至每月93905元,視學歷而定。

取消了這三個要求,投考警隊也并不簡單。面試、體能測試、心理評估、基本法和國安法測試、品格審查,并非易事。競爭也很激烈,2022-2023年的財政年度,投考警員及見習督察人數分別為4606人及3391人,只錄取了554名警員及165名見習督察,雖然談不上是“獨木橋”,但也可謂過五關斬六將。

其中的體能測試包括四大項,男士800米必須跑進3分11秒才算合格,女士則要跑進4分29秒。立定跳高、折返跑、握力,都是測試內容。

大幅調整入職要求的背後,是香港警隊這幾年經歷的人手荒。公務員事務局文件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最多職位空缺的部門是警務處,共有6312個空缺,空缺率高達16.7%;當中初級警務人員有5284個空缺,占編製人數近18%,是政府內最缺人的職系。

有賴香港警隊的守護,香港治安一直排名全球前列。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公佈2023年全球安全指數排名,在全球142個國家和地區當中,中國香港排名第6,比日本排名還高。

不過,近幾年世界各地紀律部隊都面臨招募難,包括警隊工作吸引力下降、勞動人口急促下降等。香港基建發展快速下,政府其他部門亦需補充大量人手,人才競爭力大。

而香港警察這個職業,更是在2019年“黑暴”期間被狠狠傷了一次,有警員被起底、家人被傷害,甚至還有警員被砍傷、被潑硫酸,這些都讓很多年輕人對於投考警察仍有一絲擔憂。

曾在香港警隊擔任高級督察的鍾灼輝向記者表示,2019年“黑暴”後,市民對警察這份職業一直有誤會。警民關係有很大裂縫,還有待更好地修補。“現在做警察幾乎形成一個小圈子,沒有警察職業以外的朋友社交,即便警察條件比以前更好,但對警察這個職業感興趣的人少了。”

他回想在警隊時,每一段時間都有市民對警察的滿意度調查,外界對警察評價很高。大家都認為香港警隊清廉、禮貌、服務好。他希望政府多做工作修補警民間的裂縫,重建市民對警隊的印象。

香港警隊已經有三大搶人招數:調整入職要求、擴大招募範圍、增加線下體驗。香港警隊已經取消投考者需在港居留滿七年的條件,只要是永久居民就行;警務處也主動出手到廣東、福建、北京、武漢等地的高校招募港生。【編輯:溫遇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