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台湾前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出现在台北凯特格兰大道上

【本報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的兒子、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因洗錢案遭判刑1年定讞,5月11日下午就將入監服刑。為此,正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今天(5月2日)下午現身凱道,向蔡英文辦公室、台行政機構和立法機構四大黨團,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涉及違反比例原則一事,“提出生平第一次的請願”。

陳水扁為兒子上凱道請願
台媒報導稱,陳致中4月26日因洗錢案被台“最高法院”判刑1年,高雄地檢署即依“最高法院”要求分案,由執行檢察官確定發監日期再寄發傳票,預估最快1至2周執行,最晚可能要1個月才會發監。高雄市議會表示,收到行政機構信函後將解除陳致中的議員職權。

陳水扁5月1日晚在個人臉書發文,將針對“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涉及違反比例原則一事提出請願訴求。他聲稱,對輕判、准予緩刑、可易科罰金的洗錢罪被告,有沒有必要剝奪參政權終身的問題,“提出生平第一次的請願”。

陳水扁表示,自己重返凱道,行使第一次的請願權,已正式呈遞請願書,除了書面內容外,也進行口頭補充,尤其蔡英文已無兼任民進黨主席,也無連任等選戰利益考量,希望她以領導人的高度聽進自己的補充意見。

陳水扁認為,現行的台灣地區“洗錢防制法”最重要的是在防制洗錢,而非防治參選,如今相關法令被誤用,說觸犯該法不論緩刑或易科罰金,今後一律不得參選,這完全誤會了當初的立法宗旨。

陳水扁此舉是否違規?
陳水扁曾因涉貪坐牢近7年,2015年開始保外就醫,台中監獄當時提出他須遵守“不上臺、不演講、不談政治、不受訪”四不原則,以及受“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等規定的約束。

雖然“保外就醫”限制多多,但對陳水扁來說根本不是事,除了能幫人月臺助選外,還主持節目賺外快,甚至還能開班宣傳政治理念。今年2月22日陳水扁在社交平臺發文稱,他創立的“凱達格蘭學校”政經學院正在招生,他還會親自授課。

究竟陳水扁今天下午“上凱道請願”舉動是否違規,引發外界關注。台法務事務主管部門今天表示,已責成“矯正署”督導台中監獄瞭解,依照所搜集的事證判斷有無違反相關規定。

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黃勝雄今天透露,陳水扁事先未提出相關申請,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將派員到場瞭解,後續依狀況議處。

资料图:“台南金孙”陈致中

島內網友:台灣不能再寬恕這對父子
陳水扁1日晚發出將請願的帖文後,有島內網友表示:“你的時代已經過了,如果(陳)致中真的有錯,你應該也無能為力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兒子洗錢被捕入獄,老爸出來擋,真的是莫名其妙,老爸貪污,兒子洗錢,台灣不能再寬恕他們這對父子檔。” “到底哪來的臉在這邊講這些?貪了那麼多錢還在那邊扯東扯西。”

國民黨民意代表賴士葆今天在臉書發文痛批,民進黨對扁家的包庇縱容無上限,任他踐踏法律,違反中監的參與政治活動、主持節目、參加聚會、輔選月臺等4不規定,同時,醫院還繼續開證明給法院,讓他可以公然地趴趴走,在民眾眼前踩紅線踐踏司法,“全台唯扁珍可以不受法律規範”。

賴士葆指出,陳水扁一家受高等教育,但在龐大的金錢利誘下全然迷失,價值觀被扭曲,無法謹守利益迴避,陳致中也顯然同意這些錢並非不義之財,所以心甘情願、乖乖地聽命洗錢,因此認為被判刑坐牢,是回報養育之恩的方式。

賴士葆嘲諷,陳水扁不覺得法律審判是讓陳致中學習受教的機會,他要請願,是因為認為法律判決過重,他念茲在茲的,是陳致中的政治生命,而非品格操守,“這家人是道地的法律不能教化家庭”。【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