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台北地方法院2009年9月11日下午4時對陳水扁家族弊案作出一審宣判,陳水扁涉五罪被判處無期徒刑

【本報訊】因近日赴台北為子請願而被指違規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其保外就醫申請再一次成功獲得延期。

據多家島內媒體報導,台灣矯正署表示,台中監獄參酌醫囑及醫院診斷書,陳報了陳水扁保外就醫第34次延期案,經矯正署審核後,於5月4日核定,此次延期為2023年5月5日至2023年8月4日。

值得一提的是,陳水扁曾於兩天前赴台北市為涉洗錢獲刑一年的兒子陳致中請願,引發軒然大波。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4月26日報導,台灣法院就南港展覽館及龍潭購地洗錢案,將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判刑1年,並處罰金150萬新臺幣。兒媳黃睿靚判刑10個月,並處罰金100萬新臺幣,緩刑4年。陳致中須入獄,已通知檢方啟動防逃機制。陳致中夫妻被扣的洗錢財物816萬余美金被沒收。

5月2日,陳水扁到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台灣地區行政機構、立法機構等處為子請願。對此,台中監獄副典獄長黃勝雄當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陳水扁事先未提出相關申請,是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將派員到場瞭解,後續依狀況議處。

台灣法務部門負責人蔡清祥5月4日在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稱,這個問題由台中監獄依法處理中,靜待監獄方面將查證結果陳報給矯正署,台中監獄會搜集相關事證妥善處理。

媒體隨後追問陳水扁保外就醫多次延期到底有沒有問題,並指出“紅線”已被踩爛,蔡清祥對此表示,台中監獄一定會審慎依法處理,他自己也尊重權責單位的認定,而台中監獄的上級機關矯正署也會審慎處理。

2008年5月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陳水扁因涉龍潭購地案獲刑20年。2015年1月,陳水扁獲准保外就醫以來,至今已有8年。儘管台中監獄當時曾對陳水扁做出“四不原則”(即不上臺、不演講、不講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加以約束,但其仍在保外就醫期間多次高調亮相,包括接受媒體採訪、出席募捐餐會、為新成立的“台獨”政黨拉票等,受到島內廣泛質疑。【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