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經合組織會議

【本報訊】在當地時間4日舉行的黑海經合組織重要會議上,俄羅斯代表團的一名成員,遭到烏克蘭代表團一群人的圍毆。其中有部分經過被現場人員拍下來併發到網上。

事後,被圍毆的俄方代表已經緊急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俄羅斯駐土耳其大使館表示,該外交官沒有受到致命傷,目前正在調查此事。

根據出席黑海經合組織會議的,俄方代表團團長的說法,當時,她正在用麥克風演講,烏克蘭方面對此她的發言非常不滿意。一開始,烏克蘭人只是嘗試打斷演講,後來他們掛了兩面旗子,還不停辱駡俄羅斯代表,試圖讓季莫菲耶娃停下來,但是後者沒有理睬,仍舊行使自己的發言權。

在這個過程中,多名烏克蘭代表直接來到了季莫菲耶娃的身後,並企圖對她動手動腳。為了保護團長,俄方代表團的秘書斯塔維茨基主動護著季莫菲耶娃,同時扯下烏克蘭方面展示的旗幟。

結果,前文所述的這一幕就出現了,俄方代表團的秘書斯塔維茨基被一群烏克蘭代表,又拉又拽,拳打腳踢,邊打邊罵,衝突從場內鬧到了場外。

俄羅斯方面其實已經非常克制了,斯塔維茨基本人和其他俄方代表完全沒有還手,不然的話,黑海經合組織會議現場就變成了打群架現場了。

季莫菲耶娃對此非常憤慨且無奈的表示,黑海經合組織已經變成政治鬥爭的工具,離解決經濟問題的初衷相去甚遠。她還表示,俄方正在考慮停止繳納該組織會費。

有說法是,季莫菲耶娃胸前佩戴的“聖喬治絲帶”惹惱了烏克蘭,烏代表才在她身後懸掛烏克蘭國旗。“聖喬治絲帶”是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的標誌,但是被部分外媒抹黑成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的象徵。

據瞭解,黑海經濟合作組織是1993年,俄羅斯和土耳其發起和成立,從名字也聽得出來,這是一個促進泛黑海地區經濟發展的組織。

包括俄羅斯和土耳其共有13個成員國,烏克蘭、亞塞拜然、希臘、保加利亞等國都是成員國。此外,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波蘭、白俄羅斯等國都是該組織觀察員國。

黑海經合組織上發生的一幕,是俄烏衝突大背景下,俄羅斯外交官在國際場合遭受歧視的一個縮影。【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