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泰國5月14日同日大選

【本報訊】2023年國際上備受矚目的兩場大選都選在5月14日登場。一個是泰國一個是土耳其,一個要改選國會,進而選出總理,一個要選總統。最新數據顯示,當地時間5月15日中午,在泰國國會下議院選舉中獲得選票數和下議院席位數暫時領先的前進党黨魁皮塔宣佈前進黨在此次選舉中獲勝,已經做好組建新一屆政府的準備,自己也已準備好擔任總理一職。另一邊,土耳其總統大選或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最新資料顯示,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和其主要對手、6個反對黨組成的“民族聯盟”陣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的得票率均低於50%,這意味著他們可能被迫進入第二輪決選。近97%的選票計票結果顯示,埃爾多安的得票率為49.39%,他的主要競爭對手、“民族聯盟”陣營候選人克勒奇達爾奧盧的得票率為44.92%。目前计票仍在持续进行中。

據報導,第三位元總統候選人、ATA聯盟候選人希南·奧根目前獲得5.3%的選票。奧根已經表示,必將舉行第二輪投票,但他沒有說明將號召支持者投票給哪一位候選人。分析人士稱,奧根支持哪位候選人至關重要,這可能會使他在決選中成為潛在的決定性人物。

按照土耳其憲法,如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無人獲超半數以上選票,則在得票最高的兩名候選人中進行第二輪投票。第二輪決選日期為5月28日。

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土耳其約有6410萬註冊選民,其中境外註冊選民約340萬。境外投票已於5月9日結束。正式計票結果預計在5月19日由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

土耳其總統任期五年,選舉採用兩輪投票制的全民直選。第一輪投票中,如無候選人獲得逾半數選票,得票率前兩位候選人參加第二輪角逐。第二輪投票將於5月28日舉行。土議會選舉實行比例代表制,政黨和黨團聯盟進入議會的得票率門檻為7%。

這場選舉被視為2023年最重要的選舉,不僅關係到土耳其國內政體變遷和社會治理,也將對歐洲局勢發展和俄烏戰爭動態產生一定影響。

現年69歲的埃爾多安已經掌權20年,近年他將土耳其從總理制改為總統制,並對內實施高壓統治,清洗司法、軍警、教育等多個界別的反對人士,收緊言論和新聞自由,被外界視為專權統治的「強人元首」。

近年來,土耳其與歐盟國家的關係也越發緊張。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埃爾多安與普京密切的私人關係,令西方國家擔憂土耳其有可能會協助俄羅斯規避制裁。瑞典也主要因為埃爾多安的阻攔,未能加入北約。

很多土耳其人本已對埃爾多安的長期執政深感不滿,近年更加體會到切膚之痛。他們生活在社會高壓之下,經歷着國家經濟危機,目睹種種政治腐敗和行政專權,很多人希望用選票將埃爾多安趕下台。

尤其今年2月,土耳其-敘利亞發生了7.8級大地震,造成土耳其約6萬人死亡,埃爾多安執政期間的豆腐渣工程出現「鬆餅式坍塌」,政府的救援不當和虛假承諾也都令大量民眾憤慨。

埃爾多安的對手克勒奇達爾奧盧今年74歲,是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的領袖,這次獲得六個反對黨的共同支持。

他在競選期間承諾,上台後,他將努力推動廢除2018年以來的總統制,回歸到之前的議會制。他還承諾恢復法院的獨立性,包括廢除關於侮辱總統的法律;恢復埃爾多安極力打壓的新聞自由;糾正埃爾多安趕走當選市長的做法;追究腐敗官員的法律責任,包括在國家經濟數據上弄虛作假的人;緩和近年來與歐盟國家的緊張關係等。

可以說,克勒奇達爾奧盧和埃爾多安代表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路線。

不過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埃爾多安的執政聯盟在議會600個席位中有望獲得324席,克勒奇達爾奧盧代表的六個反對黨可能只得到211席。這也將為土耳其接下來的權力爭鬥增添更多變數。【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