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本報訊】中國國民黨將在今日(5月17日)中常會公佈2024“大選”的徵召人選,屆時,目前正趨於白熱化的侯郭之爭結果也將揭曉。另一方面,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強調自己99.99%會參選到底。島內輿論認為,這意味著“藍白合”的可能性趨近於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被問及該問題時表示,只要還有0.01%的機會,他都會全力以赴。

貌似有關“藍白合”的問題,國民黨目前仍處於“懇求”的位置。

對於“藍白合”問題,柯文哲在登記參選後稱,藍白要合作更重要的是價值結合,還表示“藍和白的DNA不一樣,很難結合”。之後,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也說,柯文哲與民進黨“2024”參選人賴清德的民調也有一拼機會,“為什麼一定要讓國民黨當正的”?

由此可見,柯文哲也並非全然不想“藍白合”,這裡還藏著一個藍白怎麼合的問題。國民黨一心一意要“重返執政”,希望柯文哲能“共襄盛舉”一起“下架民進黨”,而柯文哲未必甘心只做配角,尤其他一直維持著20%左右的支持度,實力擺在那。在藍綠白三足鼎立的情況下,可能勝算不高,但卻足可影響最後的選舉結果。

柯文哲參選“2024”的最高目標當然是贏——選上,其次是讓台灣民眾黨在“大選”後取得更多台立法機構的席次,進而獲得行政權力。換言之,“下架民進黨”不是柯文哲的首選,壯大台灣民眾黨才是。

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的老對頭,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此前預測,如果柯文哲民調持續在第三名,他恐怕就會在今年9月抽身退出選舉,以此和國民黨換取台立法機構負責人一職——既然“大位”選不上,就退而求其次,這符合柯文哲一貫的行事風格。但他也分析稱,此交換存在變數——假如柯文哲的民調在8月升至第2名,那“藍白合”就會有“不一樣”的調整。

當然,對於王世堅的相關說法,柯文哲很不高興,直言和他對賭吞曲棍球。

只能說,王世堅是懂柯文哲的。

想登“大位”的意願,柯文哲一直都很強烈,他至今還擺出參選到底的態度,不外乎仍在觀望國民黨徵召人選出爐後的變化。如果藍營團結力量大,提名的人選足夠強,他就順勢而為,一切好談,否則情勢演變出明顯的棄保效應,選票也註定要流向特定的候選人;反之,如果國民黨因內訌不成器,他也會乘勢而進,爭取“坐二望一”的決戰。

其實“藍白合”是個一再被提出的概念。去年初,台北市前市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曾提出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可以“藍白合”,不曾想台灣民眾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黃珊珊聞此怒嗆記者每天閑得“逞口舌之快”,柯文哲也開玩笑地說,“我誠懇地建議‘藍綠合’,然後台灣民眾黨會逐一擊敗”。當時,朱立倫對“藍白合”的態度是,我們希望爭取所有非民進黨的朋友支持,“在野”力量應團結一致下架民進黨。

“在野”不合作,很可能被各個擊破,但“藍白合”一再被提出卻難以實現,也是因為知易行難,柯文哲和台灣民眾黨一直有被“吞併”的顧慮。

島內政壇盛傳,當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是民進黨“禮讓”的結果,而現在,民進黨和綠營支持者已經把柯文哲視為勢不兩立的“叛徒”。從這個角度來說,若因藍白合作破局從而使民進黨漁翁得利,柯文哲個人的政治生命與台灣民眾黨的發展,恐怕都將沒有未來,因此,與國民黨合作是他不能回避的抉擇。

“在野”合作,力量加乘,擊敗民進黨的成功率必然倍增。不過,在講究利益調配與妥協的島內政壇,不到最後一刻,沒人會輕易亮出底牌,更別說是智商超高,也不再是政治素人的柯文哲了。【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