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第32屆阿盟峰會將於本月19日在沙特吉達召開,此次峰會是阿盟時隔12年重新接納敘利亞後舉行的第一次峰會,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也受到邀請參會,因此備受外界矚目。15日和16日兩天,敘利亞兩位部長分別在吉達參加經濟社會領域和外交方面的阿盟峰會籌備會議,這也拉開了敘利亞重返阿盟重要會議的序幕。

不是回望過去而是展望未來
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峰會經濟和社會理事會的籌備會議於當地時間15日在沙特西部城市吉達舉行。沙特財政大臣穆罕默德·賈丹在主持會議時對敘利亞代表團參會表示歡迎。

沙特財政大臣 穆罕默德·賈丹:我想借此機會歡迎敘利亞重返阿盟,期待與各方合作,實現我們的願景。

敘利亞經濟與外貿部長穆罕默德·薩米爾·哈利勒出席了會議,他在發表講話時呼籲阿拉伯國家在敘利亞進行投資,稱敘利亞有重要的發展機會和充滿希望的前景。

敘利亞外交部長梅克達德15日抵達吉達,計畫出席當地時間16日晚間舉行的阿盟首腦峰會外交方面的籌備會議。據敘利亞阿拉伯通訊社報導,梅克達德在抵達吉達時表示,此次阿盟峰會對敘利亞來說是一個新的機會,來向阿拉伯世界表明,敘利亞不是回望過去,而是展望未來,阿拉伯國家應該團結起來,集中力量面對諸多挑戰。

此次阿盟峰會及其系列籌備會議,是敘利亞代表團自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首次參加阿盟會議,阿盟秘書長蓋特15日表示,敘利亞的回歸可以重振阿拉伯世界的團結。

在此之前,沙特等國與敘利亞關係持續改善,沙特外交部5月9日宣佈,恢復其在敘利亞使團的工作,沙特國王薩勒曼向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發出了參加阿盟峰會的邀請。阿聯酋總統穆罕默德·本·紮耶德也已正式邀請巴沙爾·阿薩德參加將於今年11月在迪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

阿拉伯國家首腦會議(阿盟首腦會議)是阿盟的最高權力機構

敘總統將首次參加阿盟峰會
敘利亞總統阿薩德19日將出席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峰會,這將是他在敘利亞時隔12年重返阿盟後,首次參加阿盟峰會。

據報導,敘利亞外交部長梅克達德(Faisal Mekdad)17日稱,阿薩德將會參加在沙烏地阿拉伯吉達舉行的第32屆阿盟首腦峰會。

1945年3月,阿盟正式成立。該組織旨在密切成員國間的合作關係,協調彼此間的政治活動,捍衛阿拉伯國家的獨立和主權,促進阿拉伯國家的整體利益,推動各成員國在經濟、財政、交通、文化等方面進行密切合作。

2011年敘利亞危機發生後,阿盟中止敘利亞的成員國資格,中東多國關閉駐敘大使館。

近年來,地區國家逐步尋求與敘利亞關係正常化。2023年5月7日,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外長級緊急會議,同意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國資格。

有分析指出,鑒於敘利亞重要的地理和政治地位,沙特等國希望儘快達成全面解決敘利亞危機的方案,也期待在危機後的重建進程中發揮作用,而敘利亞重返阿盟也將進一步推動中東一些地區問題的解決,有利於阿拉伯國家增強自主性和話語權。

敘媒體:敘利亞重返阿盟意義重大

很多敘利亞媒體表示,敘利亞重返阿盟意義重大,一方面這是敘利亞危機以來敘利亞政府取得的重要外交突破,代表著阿拉伯國家接受敘利亞政府作為敘利亞的唯一代表出現在外交場合。另一方面,也意味著阿拉伯國家的重聚,將極大促進阿拉伯國家的團結。在當前國際形勢快速變化的背景下,這樣的團結將增強阿盟在國際事務上的話語權和行動力。【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