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擬立法以刊憲形式宣告到期地契是否再獲續期

【本報訊】香港回歸後不少土地面臨需要續期的問題,不少土地契約會在2025年起陸續到期。香港政府計劃立法精簡地契續期手續,包括在地契到期前約三年,以刊憲形式宣布是否續期。

根據發展局資料,在回歸前,不少土地契約的到期日都以2047年6月30日為止,即中央政府過去「50年不變」承諾為限,但不少土地契約更早時間批出,部份已陸續即將到期。由現時至2025年6月前並沒有一般用途(即住宅及商廈等)地契到期,但由2025年6月至2047年6月29日,約2,400個屬一般用途地段的地契會到期,當中最早一批於2025年6月到期的地契涉及約50個位於油尖旺區屬非工業用途的地段,而2047年6月30日當天更有約30萬個屬一般用途地段的地契同時到期。

發展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這些地契不少屬共有業權地段,牽涉大量業權人,要逐一查核和簽新地契並不可行,有必要立法精簡地契續期手續,建議訂立新的主體法例,地契可繼續獲續期50年而無須補地價,但需要每年繳付相當於應課差餉租值百分之三的地租。

政府會在每批地契到期日前約三年,透過刊憲宣告是否為地契續期,業權人不用簽立新地契,傾向只列出不獲續期的地契。

發展局發言人強調,絕大部分情況下都會為地契續期,只有當發現大規模違規,並且涉及公眾利益時才會考慮不續期。至於僭建等違契情況,可以按既定執管程序處理。

有測量師相信,建議法例對地價影響不大。

測量師陳超國:「我相信對地價影響不會太明顯,因為一般市民來說都會覺得2047年會獲得自動續期,雖然現時新界土地2047年到期,剩下的年期越來越短,我們看不到樓價,因為年期減少而有所下趺。」

續期後將保留原地契的條款所有權益、產權負擔和權利,會以原狀過渡,但會劃一加入額外條款,政府建議只限於政府執管權,即賦權政府可進入,巡查地段以調查有否違契。如有違契,政府有權重收整個或部分地段。

條例將適用於所有無續期權利的一般用途地契,並不涵蓋短期租約及特殊用途地契。政府預計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編輯:溫遇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