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盧拉赴日以受邀國身份參加於廣島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 圖源:外媒

【本報訊】巴西總統盧拉22日表示,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間隙,他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會晤計畫,因後者遲到而告吹。

盧拉當天表示,“下午3點15分,我在這個房間與烏克蘭(領導人)有一次雙邊會談。我們等到了他(澤連斯基)遲到的消息。”

盧拉繼續表示,澤連斯基“沒有露面……很明顯,他赴了(其他)約,無法來進行此次會晤”。

早些時候,路透社在另一篇報導中透露,澤連斯基淡化了他21日沒有與盧拉進行會晤的事實,並稱這可能是因為排程的原因。

當被問及他是否對未能舉行此次會晤感到失望時,澤連斯基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認為這可能更令巴西總統失望。

“我認為這讓他(盧拉)很失望,”澤連斯基說著笑了。

就澤連斯基與巴西總統盧拉在G7峰會期間沒有舉行會晤一事,巴西代表團一名成員的話稱,與任何領導人坐下來談都沒有問題,但絕不應強人所難,而澤連斯基臨時宣佈出席G7峰會,對於受邀出席的非G7國家領導人來說,是一個潛在的“陷阱”。

盧拉在22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認為有必要在9月舉行的聯合國高級別會議之前就烏克蘭局勢舉行一次聯合國峰會。根據盧拉的說法,應該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峰會上發言,然後進行相應的討論。盧拉認為,在七國集團或二十國集團的會議上討論烏克蘭局勢是不合適的。相反,這個問題必須在聯合國安理會上進行討論。【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