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埃爾多安獲勝

【本報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憑藉著一再化解大規模抗議浪潮、貪腐指控、未遂政變、敘利亞難民潮等政治危機而維繫著權力。他在5月28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中擊敗反對黨領袖克勒奇達爾奧盧(Kemal Kılıçdaroğlu),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 )和澤連斯基等國家領導人紛紛表示祝賀。

土耳其人、土耳其經濟正遭遇比天高的通膨率無情打擊,而且許多人仍在試圖要從2月奪走逾5萬條人命的強震中復原,即使處在如此不利境地之下,訴諸民粹而且日益威權的當代土耳其在位最久統治者埃爾多安繼續譜寫不敗傳奇。

建國100年的土耳其長期被定位為世俗化國家,現年69歲的埃爾多安則藉由提升伊斯蘭價值觀,培養出死忠的保守和宗教派支持者。

據報導,他分配政府資源創造自己的政治優勢,藉此收緊權力,不惜砸重金投入基礎建設以討好選民,並且嚴格控制媒體讓批評人士噤聲。

埃爾多安遊走世界舞台,展現土耳其具中間色彩,而且能夠發揮軍力,也吸引許多土耳其人對他相挺。

選民和若干分析認為,儘管經濟危機臨頭,埃爾多安卻還能夠維持聲望,原因就在於他撐得夠久,因為許多人似乎只想要些許穩定,而不想要更多改變。而選民對於在野陣營解決問題的能力「信心不足」。

埃爾多安在今天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中尋求擔任3屆總理之後的第3個總統任期,並且連任成功。

土耳其因其橫跨歐洲和亞洲的戰略位置而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關鍵成員,而且擁有北約第二大陸軍。在埃爾多安治下,土耳其一方面證明了自己是北約不可或缺的盟友,同時也是個會製造麻煩的盟友。

它否決瑞典加入北約案,並且對俄羅斯採購防空飛彈系統,導致美國將它踢出第五代噴射戰鬥機開發計畫。不過,安卡拉也跟聯合國共同促成至關重要的黑海穀物協議。

埃爾多安在選戰中也一再提到自製無人機、飛機和他所稱的舉世首艘「無人機航空母艦」,強調土耳其軍事工業的雄厚實力,這個議題看起來也引起選民共鳴。

與此同時,埃爾多安在世俗主義根基已然磨損的土耳其提升了伊斯蘭教的形象。

他壓制曾經堅守世俗主義路線的軍方權力、保障女性在政府機關和學校中戴頭巾的權利,這次選舉甚至把對手貼上支持他所謂「離經叛道」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和酷兒(LGBTQ)社群的標籤,進一步鞏固保守派選票。

經濟問題成為埃爾多安在這場選戰中面臨的最大威脅。灑錢和降息向來是他因應家庭購買力持續縮水的手法。經濟學家認為,降息徒然導致通膨惡化。

他還對公部門調薪、提高退休金、讓數以百萬計人提早退休,並且補貼電費和天然氣費,同時將家庭債務部分免除。

他並且承諾不惜一切投入強震災區重建工作。在參加的每一場動土儀式中,埃爾多安都會強調只有他的政府才能重建災區民生。

儘管政府於強震後第一時間反應慢半拍而挨轟,14日的國會大選執政黨在埃爾多安傳統票倉的災區11省選贏了10省。

埃爾多安當然也因為牢牢掌控媒體而聲勢更高、實力更雄厚。

自從4月1日以來,國營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新聞台(TRT Haber)播出埃爾多安新聞的總時間超過48小時,同期間播出對手克勒奇達爾奧盧(Kemal Kilicdaroglu)的時間共僅32分鐘。

克勒奇達爾奧盧矢志修復經濟,以及維護女性配載伊斯蘭頭巾權利等承諾始終無法在保守的國土核心地帶安納托利亞高原上產生回響。分析認為,克勒奇達爾奧盧改變反對勢力的形象,但是埃爾多安掌握著話語權,戴頭巾的保守穆斯林婦女甚至認為如果在野黨上臺,她們的處境將會更加不利。

在親庫德族政黨支持克勒奇達爾奧盧後,埃爾多安順勢將對手描繪成為支持庫德族「恐怖分子」。在野勢力駁斥相關說法的言論當然無法登上主流媒體。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土耳其研究計畫主任恰普塔伊(Soner Cagaptay)指出,為了勝選,埃爾多安「機關算盡,依靠國家機構、依靠掌控訊息,並以恐怖分子或不夠穆斯林等說法妖魔化在野陣營」。

分析指出,埃爾多安的民族和伊斯蘭主義政黨聯盟14日在國會大選中過半,讓他在今天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中取得額外優勢,因為許多選民為了避免出現分裂的政府而把票投給他。

埃爾多安上週在專訪中說:「我們在國會取得壓倒性優勢。有穩定的政府,這個國家才得以和平和繁榮。」他的喊話可能讓一些選民聽進去了。【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