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發射成功

【本報訊】中國於今天(5月30日)9時31分發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目前,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已與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組合體已運至發射區,發射場的各項設施設備全都狀態良好,均為“神十六”的發射做好了充足的準備,將按計劃實施發射。預計編輯發稿時,“神十六”已經順利踏上了前往太空的征途,而此次“神十六”飛天,也有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讓我們先感受一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恢宏氣勢吧!

上述圖片來自“中國載人航天”官方

看點一:首位非“飛行員”航天員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北京時間2023年5月30日6時42分,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出征儀式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圓夢園廣場舉行。6時44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總指揮長許學強下達“出發”命令,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名航天員領命出征。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組由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3人組成。

據悉,此次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依舊按照中國航天事業“以老帶新”的慣例選拔人員,由中國第一批航天員和第三批航天員組成。他們將是有史以來“年齡差最大”的組合。

其實,第三批航天員於2022年就全部選拔完成,但一直未公開亮相。

而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航天飛行器技術系的桂海潮教授,也成為中國“首位航天載荷專家”真正進入空間站,而且是首位非軍人出身的航天員。

5月29日11時,神舟十六號3名航天員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圖為航天員桂海潮。

作為北航引進的“卓越百人、青年人才”之一,戴著一副近視眼鏡,可能是桂海潮在外表上與其他中國航天員最大的不同了。

據悉,現年36歲的桂海潮教授履歷非常豐富,主要研究方向是航天器動力學、制導導航與控制技術。

從小,桂海潮對科學就有著濃厚的興趣,一套《中國少年兒童百科全書》是他少年時代最為心愛的科普讀物。

高考時,桂海潮以縣城理科第1名的成績考上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飛行器設計與工程專業。

9年時間,桂海潮一路從本科攻讀完博士學位,繼而赴國外從事博士後研究,并在國際頂尖期刊發表近20篇SCI學術論文,成績斐然。

3年後,桂海潮帶著豐碩的學術成果學成歸來,國內多個名校紛紛向他拋出了橄欖枝。最終,桂海潮選擇回到自己的母校,成為北航宇航學院的一名副教授。

2022年9月20日,桂海潮在訓練中。

2018年,31歲的桂海潮擔任博士生導師。也是在這一年,中國開展了第三批航天員招募,跟以往不同的是,這次選拔的航天員分三種類型,即:航天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其中,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從相關高校和科研院所選拔。

聽聞科研人員可以報名航天員,并進入國際空間站開展科學實驗,桂海潮第一時間就報名參選載荷專家。

通過層層嚴苛的選拔後,桂海潮以載荷專家的身份加入中國第三批航天員隊伍。

2022年6月,經過兩年零三個月的“魔鬼訓練”的桂海潮,被確定執行神舟十六號任務。

看點二:神舟十六號的最新昇級
據報道,此次任務是“神舟”飛船新批次飛船首次執行任務,神舟16號在神舟15號的基礎上進行了多處昇級,更美觀、更現代化、也更適合航天員操作。

這些新變化主要體現在兩個地方,其一是使用了諸多國產元器件代替進口元器件,尤其是更換核心元器件,大大提升飛船自主可控能力。其二則是改進了返回艙內儀表面板布局,人機交互界面更友好,讓航天員操作起來更方便、更快捷。

據悉,為了進一步提升運載能力,中國正有計劃地打造新一代載人飛船,目前已進入了試驗階段,新一代載人飛船將可搭載7名航天員,運送能力更強,要知道美國當年引以為傲的航天飛機最多也只能攜帶7名宇航員。

看點三:中國航天人再次“太空會師”
神舟十六號任務意味著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的新階段將再次出現6人同框的畫面。屆時,神十五和神十六兩個乘組的“勝利會師”將宣告新階段的第1次發射,中國載人航天的總第11次載人發射圓滿成功。這必將是一場看點紛呈的太空之旅!【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