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5月31日發推文,對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日前就“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事件發表的言論作出回應。他稱,英國實際上對俄羅斯“不宣而戰”,其官員可被視為俄方合法打擊的軍事目標。

報導稱,梅德韋傑夫當天在推文中先是提到,克萊弗利日前稱,“烏克蘭有合法權利向其境外投射武力,以削弱俄羅斯向烏克蘭境內投射武力的能力”。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克萊弗利當地時間30日對莫斯科當天遭無人機襲擊作出回應時發表了這番言論。

資料圖 克萊弗利

對此,梅德韋傑夫批駁稱,“英國是我們永遠的敵人,那些愚蠢的英國官員應該記住,在被普遍接受的規範現代戰爭的國際法框架內,包括在海牙和日內瓦通過的有關公約及其附加議定書,他們的國家也可被視為處於戰爭狀態”。

“今天,英國通過提供裝備和派遣專家等方式向烏提供軍事援助,扮演著烏克蘭的盟友角色。這意味著,英國事實上正在領導一場針對俄羅斯的不宣而戰的戰爭。既然如此,任何英國公職人員(無論是軍方人員還是非軍方人員,只要是推動這場戰爭的人)都可以被視為合法打擊的軍事目標。”梅德韋傑夫補充稱。

據媒體此前報導,俄羅斯國防部5月30日發佈通報稱,當天清晨,烏方出動8架無人機對莫斯科市多處建築實施“恐怖襲擊”,這些無人機已被全部擊毀。俄羅斯總統普京稱,烏方恐嚇俄羅斯及其民眾、襲擊居民樓,這是明顯的恐怖主義活動跡象。同日,烏總統辦公室顧問波多利亞克在電視節目中否認烏克蘭與無人機襲擊莫斯科有直接關係。

自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英國採取制裁俄羅斯、向烏克蘭提供武器等多項挺烏反俄的措施。就在上個月25日,英國國防部負責武裝部隊的國務大臣詹姆斯·希佩承認,英國已向烏克蘭提供用於“挑戰者2”主戰坦克的貧鈾彈,但沒有監督這些彈藥的使用情況,也“沒有義務”協助後續清理工作。對此,俄羅斯駐英國大使館抨擊說,英方上述說法將西方肆意為烏克蘭危機“拱火”的意圖暴露無遺。【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