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德科夫發佈的當地遭襲照片

【本報訊】 “舍別基諾區不停遭到來自烏軍方向的炮擊,8人受傷,無人死亡。”1日,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州長格拉德科夫在其社交媒體帳號上發文稱。俄衛星網引述格拉德科夫的話稱,大規模炮擊下,政府正在轉移民眾。別爾哥羅德州是俄羅斯聯邦主體之一,與烏克蘭接壤,該州首府別爾哥羅德距離莫斯科695公里。

俄羅斯國防部1日稱,俄羅斯武裝力量、邊防軍人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其他部隊在別爾哥羅德州舍別基諾市擊退了數量多達兩個摩托化步兵連的烏克蘭部隊的三次襲擊:莫斯科時間3時左右,在別爾哥羅德州民用設施遭到猛烈炮擊後,多達兩個摩托化步兵連的烏克蘭恐怖分子部隊試圖入侵俄羅斯境內的新塔沃爾讓卡居民點和舍別基諾國際汽車檢查站。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稱,俄武裝力量聯合邊防部門及聯邦安全局分隊殲滅了30餘名試圖潛入俄別爾哥羅德州舍別基諾區的烏恐怖分子,摧毀4輛裝甲車、1台火箭炮系統及1輛輕型卡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佩斯科夫

卡達半島電視臺1日報導稱,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羅斯國防部、邊防部隊、緊急服務部門和地方當局不斷向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報告別爾哥羅德地區的局勢。

自莫斯科遭8架無人機襲擊事件發生後,俄烏衝突的戰火是否會進入俄境內引發多方關注。

俄國家杜馬安全和反腐委員會副主席維博爾內表示,俄國家杜馬對一讀通過的有關打擊無人機的法案進行了修正,該法案將允許私人安保公司、緊急情況部門和交通安保部門等人員擊落無人機。維博爾內稱,在莫斯科遭無人機襲擊後,議員們決定加速審議有關打擊無人機的法案,該法案有望在6月底前通過二讀和三讀。

據俄連塔網1日報導,德國量子系統公司在官網上表示,烏克蘭國防部從該公司訂購了300架“維克托”新型中程無人偵察機。該公司還宣佈在烏開設維修服務中心,並將為無人機操作員提供使用和維護該型號無人機系統的培訓。

俄烏衝突加劇之際,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5月31日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新一批價值3億美元的軍事援助物資,包括防空系統、“海馬斯”火箭炮系統和反裝甲系統所需的彈藥。美國《新聞週刊》報導稱,白宮方面警告基輔政府,武器不能用於在俄羅斯境內發動襲擊。

俄《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日發文稱,美國一方面向烏提供新一輪軍援,另一方面卻稱不支持將美國武器裝備用於攻擊俄境內目標,足見其虛偽。在美國持續援助下,烏軍將加大對俄邊境地區甚至更內陸本土目標發動襲擊,局勢只會愈發緊張乃至失控,衝突擴大的風險正在加劇。

《華爾街日報》援引歐洲外交官的話報導稱,法國總統馬克龍邀請澤連斯基在巴黎舉行烏克蘭和平峰會,試圖讓巴西、印度、中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以外的國家與會。另據俄新社5月31日報導,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宣佈,烏克蘭及其盟國正計畫召開一個沒有俄羅斯參與的世界峰會,以爭取對基輔和平計畫的支援。葉爾馬克稱,烏準備與“所有國家”進行對話並聽取他們的意見,包括中國和巴西的代表。

俄“NEWS.RU”新聞網認為,在烏方不斷宣稱反攻將要發動的情況下,其計畫舉行該峰會旨在爭取更多國家的聲援,為反攻創造更多有利條件,但此類峰會“完全無助於真正解決當下局勢”。【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