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照片,湖州(浙江),2023年5月29日 减压迎高考 5月28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高三学生在黑板上粘贴高考寄语。 高考临近,多地学校组织形式多样的“花式减压”活动,帮助高三学生释放身心压力,以更乐观、更自信的心态迎战高考。

【本報訊】2023年中國高考將於6月7日開鑼,報名人數1,291萬人,再創新高。中國教育部昨日發布高考預警,結合近年來出現的一些典型案例,提醒考生和家長,謹防上當受騙,做到誠信考試。多地發文明確,今年高考首次實行多次安檢,強調手機不得進考點。另外,今年是實施「乙類乙管」後的首次高考,多地疾控部門相繼發出健康提示,呼籲廣大考生保持平常心。多地還提出,考生進入考場就座後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有考生和家長表示,考前最重要的是保持身體健康、心態良好,期待考試期間一切順利。

對於高考作弊的行為,中國教育部昨日發文提醒稱,在法律規定的國家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向考生提供試題、答案的」,都屬於違法行為。相關法律明確,對在高考、研考等國家教育考試中組織作弊的,將直接認定為「情節嚴重」行為,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高考期間,中國各地考生們將在標準化考場、全程視頻監控下為夢想拚搏。在考試結束後,考場視頻錄像也會進行集中重播審看,確定每一名考生有無違規違紀行為。考生應自覺遵守考場規則各項要求,服從考務人員管理,拒絕攜帶手機等違規違禁物品,遵守考試紀律。

廣東考點採「2+1」入場安檢
對於攜帶手機等電子設備的問題,多地明確制止並強調要加強考場安檢。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部署開展高考手機作弊專項治理,讓手機「帶不進」「用不了」「傳不出」。北京今年高考首次實行考點、考場兩次安檢,不得將手機、智能手錶、智能手環等電子設備帶入考點。考生一旦將手機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資訊功能的設備帶進考場,均將被認定為考試作弊,取消其報名高考的各階段、各科成績,並記入國家教育考試誠信檔案。廣東全省所有考點將全面採用「2+1」入場安檢模式,即「2次金屬探測儀+1次智能安檢門」,這也是廣東高考首次通過設置智能安檢門嚴查手機作弊。

不少學校組織暖心舉措護航高考活動,幫助學生緩解應考壓力。圖為4日,湖北省宣恩縣一中的高三學生在展示包好的糉子。(新華社)

多地明確考生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
另外,今年是實施「乙類乙管」後的首次高考,多地疾控部門相繼發出健康提示,呼籲廣大考生保持平常心。對於考場是否須佩戴口罩的問題,多地提出了明確要求。福建明確,高考考試期間,佩戴口罩的考生在接受身份核驗時應摘下口罩,以確保順利進行身份驗證。入場後確有需要佩戴口罩的,可由考場提供。黑龍江雙鴨山提出,考試過程中,除特殊情況外,考生自行決定是否佩戴口罩。

江蘇等地啟愛心送考預約服務
各地還推出多項暖心舉措護航高考。不少學校組織活動,幫助學生緩解應考壓力。江蘇省南通市海門實驗學校的黃同學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學校2日舉行高考壯行儀式,考生們一同跨進「成功門」,師長們的關懷和學弟學妹們的祝福令考生們備受鼓舞。家長們則希望,孩子能在考試期間保持身心健康。

此外,海南首次開通了「雲上看考場」小程式,考生可提前登錄微信小程式「海易辦」查看所在考點考場佈置圖。為方便考生出行,江蘇南京、南通、連雲港等地均已開啟出租車愛心送考預約服務。符合條件的考生,可提前電話預約,享受免費送考服務。【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