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截圖

【本報訊】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賽道”再添一名競爭者——當地時間6月6日,共和黨人、新澤西州前州長克裡斯·克利斯蒂(Chris Christie)正式宣佈角逐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提名。

克利斯蒂在對特朗普的強烈抨擊中拉開了自己參選的序幕,稱後者“孤獨”“自私自利”。他還表示,特朗普僅憑自己的個性,就“對共和制構成了威脅”。

再戰總統大選,只為“打擊”特朗普?
克利斯蒂1962年出生於新澤西州紐華克,曾任新澤西州檢察官、新澤西州州長等職位,其曾因言辭犀利和直率好鬥的個性,受到外界關注。

此次並非克利斯蒂第一次角逐美國總統大選,他曾宣佈參加2016年大選,但因支持率低迷而選擇退出,轉而支持當時名聲大噪的特朗普。

不過,時至今日,曾經的“盟友”已漸行漸遠。近段時間以來,克利斯蒂一再抨擊特朗普,被美媒形容為“對特朗普最直言不諱的共和黨批評者之一”。

就在5月,克利斯蒂曾批評特朗普稱,他“是一位元電視明星,僅此而已” ,如果讓特朗普重回白宮,“他的表現會比前一任期更糟糕”。

克利斯蒂與特朗普的關係何以發展到如今的地步?
多家外媒報導稱,任檢察官期間,克利斯蒂曾對特朗普的女婿傑瑞德•庫什納之父提起訴訟,後者最終因逃稅、非法政治獻金等多項罪行,鋃鐺入獄。

克利斯蒂在2019年發佈的回憶錄中稱,庫什納為了“報復父親遭起訴”,一直試圖將他趕出特朗普的核心圈子。克利斯蒂還稱,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沒多久後,他就被逐漸“邊緣化”。

鑒於二人之間的恩怨,福克斯主持人肖恩•漢尼提評論稱,“我看不出克利斯蒂真的想競選總統,並贏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他只是想趁機“打擊”特朗普。

擁擠的“賽道”上,誰在領跑?
隨著克利斯蒂的加入,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的“賽道”越發擁擠。

共和黨方面,美國前總統特朗普、佛羅裡達州州長德桑蒂斯、美國前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參議員蒂姆·斯科特、阿肯色州前州長阿薩·哈欽森等已宣佈參選。美國前副總統彭斯也已于5日向聯邦選舉委員會提交文書,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

當地時間2022年11月15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佛羅裡達州海湖莊園發表演講,正式宣佈將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

當地時間20221115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佛羅裡達州海湖莊園發表演講,正式宣佈將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

路透社/益普索5月進行的民調顯示,特朗普以49%的支持率在潛在的共和黨初選選民中占領先地位;其次是德桑蒂斯,支援率為 19%;彭斯和黑莉分獲5%和4%的支持率;克利斯蒂和斯科特的支持率則僅為1%。

民主黨方面,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的侄子小羅伯特·甘迺迪已在4月宣佈加入2024年美國總統競選。

對於當前的參選情況,共和黨戰略家約翰·菲赫裡認為,有些競選者可能知道最終無法獲勝,但他們正在爭取其它政府職位,或希望未來被提名為副總統候選人。甚至有人只是想“為了賣書而獲得一些名氣”。【編輯:王京】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