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23年6月6日,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受損

【本報訊】當地時間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談及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一事,他說基輔政權繼續在升級衝突上“下賭注”,野蠻破壞卡霍夫卡水電站證實了這一點。

此前報導,位於赫爾松地區的卡霍夫卡水電站日前遭到破壞並引發洪水,居住在第聶伯河沿岸的約4.2萬人面臨威脅。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俄總統普京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表示,烏方在西方操控者的授意下,“正在對敵對行動的升級下危險賭注,公開使用恐怖手段,組織破壞活動,野蠻破壞卡霍夫卡水電站證實了這一點。這導致了大範圍的生態環境和人道主義災難。”法新社稱,這是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後,普京首次對此公開表態。

不過,烏克蘭方面則指責卡霍夫卡水電站堤壩被破壞系俄方所為。烏總統澤連斯基日前表示,自己已向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通報“俄方對卡霍夫卡水電站大壩實施恐怖襲擊的嚴重後果”,並討論了將紮波羅熱核電站安全風險最小化的方案。

另一方面,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警告稱,卡霍夫卡水電站遭到損毀後,紮波羅熱核電站反應堆冷卻池水位逐漸下降;如形勢進一步惡化,中期內,反應堆或因喪失冷卻能力而嚴重受損。

但格羅西強調,目前尚無需恐慌。格羅西說:“我覺得,中期內,而不是在遙遠的未來,可能出現一些後果——如果形勢惡化的話。但我們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形勢是嚴峻的。”

格羅西解釋說,這起事件發生後,對反應堆降溫起重要作用的冷卻池“水位逐漸下降”。而如果失去冷卻能力,可能發生(堆芯)熔毀,也可能出現放射性後果,還可能會對環境造成影響。

此外,俄羅斯聯邦生物醫學署新聞處表示,目前,紮波羅熱核電站的輻射水準沒有超標。公告稱:“每天都在監測紮波羅熱核電站的輻射水準,目前沒有發現超標情況。” 【編輯:陳亦行】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