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小朋友踏入新學年,功課亦會增多。 家長見孩子做功課不集中,一般會認為 他們「心散」,其實可能是視覺問題作怪。孩 子每年都可透過學生健康服務檢查眼睛,一般 人認為檢查合格等於眼睛健康良好,事實卻非 如此。健康服務只測試視力是否達標,但視力 只是視覺功能的其中一環,雙眼協調也十分重要。

雙眼協調主要包括內聚力及調節力。看東 西時其中一隻眼睛走開的話,稱為斜視。其實 大多數人都有隱性斜視,即是把一隻眼遮蓋起 來時,另一隻眼睛會走開,但當雙眼張開時, 眼睛肌肉可以把走開的眼睛拉回來,讓雙眼聚 焦在同一物件。但當隱性斜視幅度過大,或內 聚力不足,長時間閱讀時眼睛負擔很大,令孩子無法集中閱讀,出現跳行甚至重影等情況。
而調節力則指眼睛看近處的東西時,聚焦看清楚的能力,像相機對焦一樣。患有遠視的孩子即使看遠方的東西,也要聚焦調節,看近比一般人需要更多調節力。有些孩子看遠很清楚,近距離卻有困難,很可能是調節力不足的 問題。
有家長帶孩子到診所檢查眼睛,稱孩子 總投訴看東西不清楚,要放得很近才看見,到 不同眼鏡店檢查卻沒有近視,覺得很奇怪。當 檢查開始時,他只能看見視力表最大的字,但 放鬆眼睛肌肉後,卻檢查不到度數,視力也正 常。原來孩子有調節痙攣的問題,導致眼睛 長期用力不懂得放鬆,只能聚焦很近的事物。

很多時候孩 子看東西有困難,不一定單純是度數的問題,家長應帶孩子到視光診所作詳細檢查,才能找出問題根源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