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紐約時報》刊出一篇聲稱是「高級政府 官員」的匿名文章,自稱是特朗普政府內「反 抗力量」的一員,狠批特朗普毫無道德,管治 魯莽,而且不時攻擊共和黨推崇的自由意志、 自由市場和人民自由等價值。有美媒列出13 名「內鬼」嫌疑,副總統彭斯成為大熱,他隨即發聲明否認。

文章以「我是特朗普政府內反抗力量的一 員」為題,提及特朗普不斷做出損害國家 制度的行為,有官員暗中阻撓部分議程,並拒 絕特朗普「帶惡意」的行事方式。不少官員誓言 盡力維護民主體制,阻止特朗普因誤導作出的 衝動行為,直至他離任。
文章又指,特朗普政府一些看似正面的改 革如放寬管制、稅制改革和強化軍隊等,並非 源於總統「輕率、矛盾、小器、低效」的領導方 式,形容白宮長期處於「雙頭馬車」狀態。在外 交政策上,特朗普偏袒普京、金正恩之類的「獨 裁者」,卻嫌棄傳統盟友,又對官員制裁俄羅斯 諸多抱怨。有內閣成員曾醞釀援引《美國憲法》 第25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職務,但恐引發憲 政危機而作罷。
特朗普狠批文章作者是懦夫,質疑「高級 官員」是否存在,並以國家安全為由,要求《紐 約時報》披露作者身分。其後,他在推特發出 只 有 「 謀 反 ? 」( T r e a s o n ? ) 一 字 的 帖 文 。

美媒捉鬼 彭斯大熱

事件引發媒體「捉鬼」熱潮,美國有線電視 新聞網(CNN)列出13位嫌疑人的名單,當中 以副總統彭斯嫌疑最大,指他表面對特朗普必 恭必敬,實際上有意取而代之。另有媒體發現, 文章以彭斯常用的字眼:lodestar(北極星或道德燈塔)形容 已故共和黨參 議員麥凱恩。
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妮亞和女兒伊萬卡 則以「Javanka」合體上榜,兩人曾公開 反對特朗普分隔非法移民兒童及家長的做 法。另外,多次遭特朗普批評的司法部長 塞申斯、外傳曾暗批特朗普的國防部長馬 蒂斯和白宮幕僚長凱利都名列榜上。

白宮幕僚掀表忠熱

特朗普幕僚紛紛表示:「不是我」(It Wasn’t Me)。彭斯透過發言人澄清,自己向來 以實名撰寫專欄,不會匿名發表政見,批評文 章內容錯誤、虛假、缺乏邏輯,作者應就自己 的懦弱感到羞恥,並立即從內閣辭職。
蓬佩奧和馬蒂斯也先後否認,蓬佩奧指責 《紐約時報》不應採用心懷不軌的人撰寫的文 章。商務部長羅斯、財政部長姆欽、交通部長 趙小蘭、國家情報總監科茨等多個部門也否認 投稿。
CNN分析認為,政府「宮廷政變」很容易 令領袖喪失管治威信,一旦匿名作者身分被曝 光,更可能引發內閣辭職潮。然而,特朗普上 任至今已多次度過難關,他的「死忠」支持者也 未受動搖,預料事件對中期選舉影響有限。

「水門事件」記者新書 稱白宮如「瘋人鎮」

揭發「水門事件」的傳奇記者伍德 華出版新書《恐懼:特朗普入主白宮》 (Fea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 書名源於特朗普過去受訪時曾表示: 「真正的權力是恐懼」,揭出白宮幕 僚種種秘辛。書中爆料,白宮幕僚長 凱利曾形容白宮有如一個「瘋人鎮」 (Crazytown);國防部長馬蒂斯形容 特朗普的言行和智商有如五、六年級 的小學生。書中提到,特朗普因一時 的衝動險引發外交危機。去年4月,敘 利亞巴沙爾政府被懷疑再次動用化武 攻擊,特朗普曾致電馬蒂斯稱要暗殺 敘總統巴沙爾。馬蒂斯在通話中唯唯 諾諾,事後卻僅制定有限度空 襲計劃。

另有兩位幕僚,國家經濟委員會 前主席科恩及白宮前秘書波特,因擔心 特朗普在文件上胡亂簽字,偷偷收起一 些重要文件。據指,特朗普曾要求波特 準備「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及「美韓自貿協定」的文件,並因對方 拖延大法雷霆。波特在無奈之下草擬了 相關文件,並求助於科恩。科恩遂將文 件收起,美國隨後也回到談判桌上。
書中揭露的特朗普是「難頂上 司」的典範,他的下屬則練成了忍耐、 謹慎、低調的行事作風。不過,凱利 發聲明否認書中內容,形容是對總統 身邊人士的抹黑,以轉移視線,又指 兩人關係坦誠和鞏固。馬蒂斯則指那 是一本「小說」,內容只是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