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新杰

因宣誓風波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 (DQ) 的劉小麗,早前放棄上 訴,立法會九龍西直選議席須進行補選。政府憲報指出,九龍西補選將 於今年11月25日舉行,提名期由10月2日至10月15日。

提名期將至,盛傳建制派敲定由食物及衞生局前 政治助理陳凱欣披甲,但陳則表示未有最後決 定。至於民主派則早有共識,由劉小麗以「Plan A」 身分代表上陣,若劉小麗在提名期被取消參選資格, 工黨李卓人則自動成為「Plan B」人選。不過,上次 初選不敵姚松炎的前民協成員、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日前突然呼籲民主派應就 「Plan B」人選初選。馮表明, 如民主派拒絕,他將積極考慮 自己的角色,暗示或會直接參 與補選,民主派票源或遭分薄。
觸發今次補選,是源於劉小麗、社民連梁國雄、香港眾志羅冠聰和姚松炎因 去年7月的宣誓風波,被裁定失去議員資格。其中劉 小麗於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循九龍西選區出 選並勝出,惟其議員生涯來得短暫,終因捲入立法 會宣誓風波而被港府入稟司法覆核。劉小麗其後為 阻止九龍西2個議席合併補選而提出上訴,最終在3 月11日立法會4席補選塵埃落定後撤回上訴。
根據政府昨日憲報,選管會同時行使《立法會條例》賦予權力,委任九龍城民政事務專員郭偉勳為今 次補選的選舉主任,並委任資深大律師鮑進龍組成 提名顧問委員會,按選舉主任的要求提供意見。郭 偉勳是今年「3.11」補選的選舉主任,他在最後階 段確認民主派初選「Plan A」姚松炎的候選人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