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黃新杰 盧沛立 攝影:黃雲慶

本港天文台正密切留意超強颱風「山竹」的移動途徑及風力變化。根據預測,「山 竹」有機會在周日(16日),以逾時速200公里的中心風力,在尖沙嘴天文台總部西南方 100公里處掠過。天文台警告「山竹」風力強勁,威脅巨大,呼籲市民及早做好防風準備和日程安排。

根據香港天文台在周三(12日)的預測,向西移動的「山竹」, 15日接近菲律賓時,中心風力最高達每小時240公里,一 度預計16日最接近本港時,中心風力時速亦達220公里,若無減 弱,「山竹」將成為歷來襲港威力最強的超強颱風。之前的襲港 「風霸」屬1979年超強颱風「荷貝」,中心風力時速為205公里。 不過,天文台周四預測「山竹」周六接近本港時,中心風力時速 為205公里,但仍存在變數,提醒市民切勿掉以輕心。

周日天氣惡劣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警告,「山竹」環流很廣闊,且 風力強勁,進入南海後,將會迅速撲向廣東沿岸,威脅相當大, 周日為本港帶來惡劣天氣,呼籲市民盡早做好準備和防禦措施;
如在周六中午後或周日已安排活動,應有適當應變措施,並留 意天文台最新天氣消息。
按照預測途經,料「山竹」會嚴重影響到廣東、海南等沿海 地區。廣鐵集團最新公布,部分受影響路段的高鐵服務停運,9 月17日至18日廣深港及杭深高鐵、廣深及廣珠城際所有列車以 及粵湘兩地始發前往上述方向的列車將停運。9月16日夜間至19 日南下的跨瓊州海峽普速列車,限售到廣州的車票。

台灣料發海上颱風警報

台灣方面,「山竹」料15日最接近台島。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山竹」從鵝鑾鼻東南方海面上,持續朝西移動,並仍有增 強空間,預計將於周五晚間至周六最接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