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患者疑遭彩雲邨帶病毒老鼠感染

本港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56歲男病人去年5月在瑪麗醫院換肝後,因肝功能問題經檢驗發現體內竟有鼠類間傳染的「C物種戊型肝炎病毒 (HEV-C)」。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解釋,未知老鼠身上病毒有否變異而導致鼠傳人,暫未肯定感染途徑,政府應加強監測鼠患。

曾患慢性乙型肝炎的男病人,去年5月換肝後至7月出現肝功能異常,經檢查證實感染了戊型肝炎,惟病毒基因卻與過往人類感染的A物種戊型肝炎(HEV-A)不 同。 港大微生物團隊鍥而不捨追查,發現病人身上的病毒,基因接近鼠類之間傳播 HEV-C,而HEV-C 過去未曾傳人。

患者可能遭鼠咬染病

袁國勇表示,團隊繼續 追查,證實捐肝者沒有感染戊 型肝炎,排除了病人因換肝而感染戊肝。初步推斷病人可 能感染途徑,包括帶病毒老鼠的大小便曾接觸過患者的食 物,患者吃後染病;又或者可能是老鼠咬過患者傳染病毒。

據悉,該名男病人居於彩雲邨;團隊曾到病人居所視 察,發現其寓所位於垃圾槽旁邊,附近地面有不少雜物及 老鼠糞便。團隊曾覆檢食環署於2012至2017年在黃大仙 區收集的老鼠樣本,發現其中一隻帶有 HEV-C,但暫時不 能斷定,該隻老鼠是感染源頭。

難以估計社區爆發風險

袁國勇強調,目前未知 HEV-C 病毒有否變異,導致 病毒可以傳人;也未知 HEV-C 在人類身上的傳播能力, 故難以估計社區爆發風險。他指今次個案不排除屬於爆發 前哨。但巿民毋須恐慌,不過要做足預防避免爆發,加強 對老鼠監測及保持環境衞生。

彩雲邨存鼠患

全球首宗大鼠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人類個案, 患者居於彩雲邨,推斷患者在家居附近感染病毒。 有當區區議員指,每月都會收到街坊投訴區內有老鼠。本報記者現場亦見大老鼠横行。

就彩雲邨出現全球首宗鼠患傳染HEV-C戊型個案,邨內街坊均關注事件,但未有出現恐慌。黃大仙彩雲南區議員沈運華指出,彩雲邨建於70年代,一直存有鼠患,但不算十分嚴重,夏季每月平均收到4至6宗街坊發現老鼠蹤跡投訴;過去兩年更接獲3宗老鼠入屋的投訴,其中兩宗為低層2至3樓單位,一宗更是高層12樓單位。他相信老鼠是由外牆的水渠爬上樓入屋,已要求屋署加裝「老鼠擋」,覆蓋喉管。

沈運華續指,邨內商場及街市的落貨位置,經常積聚垃圾;而每當邨內有工程亦堆積大型垃圾,令老鼠有藏身之所,建議房署及有關部門積極改善,以絕鼠蹤。

記者:蔡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