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蔣公行館涵碧樓,經百年洗禮,千里迢迢從台中 ,抵達對岸的山東青島;依偎鳳 凰山浮游海灣的涵碧樓,時值初秋,水天一色霧渺渺,有點出塵。安坐陽台,聽風望海觀夕 陽,信手拈來孔子《論語》,腦內閃起熟稔的老舍、聞一多,齊魯名士多。

天氣晚來秋,吃一頓台灣蔣家菜,喝一口青島凍啤酒,浸一泡深海礦物泉;斗轉星移, 晨曦初現,躺在沙灘十八般瑜伽迎浪招風,或委身無邊際泳池冥想遁空,從容自在的旅程。

從出青島機場出來,感受秋之氣息,已跟香港不一樣,攝氏25度剛剛好;乘着涵碧樓客人專車,直奔膠州灣 的小半島上新開發黃島區,沿路的歐陸樓房猶如置身德國,異鄉情濃怪有趣;穿過海底隧道、經過貨櫃碼頭, 來到水波連天的海岸公路旖旎風光,遠眺靜候一隅、猶如浮在海面的透明玻璃「貨櫃」涵碧樓,顯得矚目。未幾, 抵達門前甫落車,便見涵碧樓老闆賴正鎰最愛的三棵山東泰山運來的迎客黑松。

澳籍設計師打造貨櫃酒店

青島涵碧樓是集團第一家海外酒店,2014年開張,設計師跟日月潭一樣,均由澳洲著名設計 Kerry Hill 親自 操刀;日月潭的涵碧樓樸實內歛,青島的涵碧樓顯得光芒四射。設計概念來自 Kerry Hill 走經青島港口,目睹充 斥大型貨櫃,而創作青島涵碧樓外貌。

房中淋浴見竹叢

融入海灣的玻璃貨櫃,鬼斧神工;別過迎客松進入酒店落地玻璃 設計大堂,湛藍大海一覽無遺。走上客房,戶戶有向海陽台,憑欄靜 觀,眼睛已偷步去旅行。最令人拍案驚奇,是客房外走廊連客房外牆 是整幅奶白色不透明玻璃,暗藏竹叢陰影搖拽,進入房間的浴室及洗 水間,才發覺房外的通道外壁玻璃,跟浴室落地玻璃之間是中空,種 有竹樹而生出特殊幻像。人在如廁或淋浴,亦如在天地間裸浴,暢快。

同樣地,空中花園半開放式的茶館亦破格玻璃屋設計,一邊品嚐 台灣的高山紅茶等,一邊可欣賞夕陽美景。而整個酒店玻璃貨櫃設計 如寶盒,光影隨日月流動而改變,日間太陽光漫射閃閃生耀,月滿掛 半空配上燈暈如翠玉,枱頭盡見繁星閃閃。

鬼佬設計亦盡見在地文化,大廳牆面上1,888枝毛筆舞出了「儒」 字;酒店大門邊,定時演奏編鐘、編磬;而客房有汝窯茶具、線裝古 籍等淵遠流長的齊魯文化,其中包括發人深省的《論語》。

輕騎14.5公里環島路

戶外的涵碧樓另一番景致,坐擁 私人沙灘,晨曦時分,酒店安排沙灘瑜 伽活動,粗手粗腳的我在浪濤催眠聲 中、在老師鼓動下,手腳首次可以愛恨 纏綿;一身大汗,不要錯過毗鄰無邊際 泳池,酒店為了達至池水跟海水混為一 體,池磚經多年反覆鋪設,讓人感到游 出大海;以至到海邊撈鮑魚。我則借了 單車出走,在長14.5公里長的環島路單 車徑輕騎,再回酒店泡浸含豐富礦物質 的深水溫泉,消弭一天疲勞。

品嚐蔣公私房菜

來到涵碧樓,當然不會錯過「水沙漣」中菜廳,品嚐蔣府私房 菜,來自台灣大廚李朝斌說,其中一道蔣公最愛吃的鄉酥小排骨, 最為適合蔣公身體狀況,不能太油及太韌,十分考工夫,「每枝肉排 長短一致,放油剛剛好,肉質要腍」。其他台灣菜還有櫻花蝦米粉、 烏魚子等,還加上青島當地特色菜如青島海鮮如八帶(鱆魚)、花蟹 等;當了一天蔣公,呵護備至大滿足。至於和樂日本餐廳則提供日 本海鮮直送,刺身有藍鰭金、池魚王、牡丹蝦等,其他菜式鐵板灸 燒夏威夷貝、海膽牛肉卷等;青島名產則有蛤蠣、青島大蝦手捲等。 最後,嘆一杯冰凍在地青島啤,爽歪歪。還有時間可參觀毗鄰別墅 群,每幢5,000萬人民幣,當一次有錢人。

記者 / 攝影:蔡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