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性侵卡瓦諾爭議聲就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遭三名女子指控性侵,聯邦調查局調查一周後,無發現任何證據。參議院隨即對任命案進行表決,並以50票讚成對48票反對通過。卡瓦諾宣誓就任,意味最高法院大法官以保守派佔多數,特朗普險勝提名戰。記者:盧沛立

共和黨在參議院以51席比民主黨的49席,僅2席優勢。在聯邦調查局的報告出爐後,本來態度搖擺的兩名共和黨議員,緬因州參議員科林斯及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弗萊克均對卡瓦諾提名案投下贊成票。兩黨各有一人倒戈,共和黨阿拉斯加州參議員穆爾科斯基投下反對票;民主黨西維珍尼亞州參議員曼欽投下贊成票。另有一名共和黨參議員戴恩斯缺席。參議院最終僅以2票之差通過提名案,是自1881年以來正反票數最接近的一次。

表決前有約2,000人在國會大樓前遊行,一度有150名示威者衝過封鎖進入大樓,令投票多次中斷。有女性示威者不斷高呼「可恥」、「11月將來臨」等口號。當局最終拘捕164人。

三人指控性侵 調查僅一周
三名女子指控卡瓦諾性侵的女子分別是加州心理學教授福特、前耶魯大學學生拉米雷斯及長期擔任公務員的斯韋特尼克。福特親自出席參議院聽證會,表示「百分百」肯定卡瓦諾在1982年借醉企圖強姦她,更一度以為會遭對方殺死。卡瓦諾則聲淚俱下否認指控,自稱雖然愛喝啤酒,但從不喝至爛醉。

聽證會成功將表決推遲了一周,特朗普下令聯邦調查局進行調查。調查報告隨後送交參議院,但沒有全面公開內容。共和黨參議員閱畢後陸續表示,指控卡瓦諾性侵的證據不足。民主黨則批評,調查的時間倉促,也沒有對涉案的核心人物進行查問。參議院在嚴重分歧下,進入全院投票表決程序。

保守派佔優 民主黨受打擊
卡瓦諾就任第114任大法官後,美國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保守派將以5對4勝過自由派。由於大法官對美國影響重大,可對多項具爭議性法案包括墮胎、同性戀權利、搶支管控等有最終決定權。加上大法官為終身制,情況可能會持續多年。

大法官提名戰以特朗普勝利告終,美國政治史學者澤利茲認為此戰對民主黨帶來慘痛的教訓,若民主黨無法在中期選舉中翻盤,未來兩年將對民主黨政治版圖造成沉重打擊。英國廣播公司分析,提名戰令美國民意分裂,雖然從結果看來有利共和黨選情,但女性選民的取向將成中期選舉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