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潤波博士
註冊中醫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席講師,國際藥膳食療學會副院長,著有《健腦食療》、《養腎》等書籍。

近年香港多次爆發大型流行性感冒,奪去了多人的寶貴生命。

西醫將感冒分為流感(流行性感冒)、傷風、感冒等不同名稱,還根據它的病毒株予以不同的型號,分為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等;當病毒變種,還會變成豬流感、禽流感等。

中醫對感冒只有一種稱呼,就是「感冒」,屬於溫病的範疇。當然細分下來還有很多細項,但中醫是以風、寒、暑、濕、燥、火等來辨證。舉凡流感,多從咽痛、咽癢開始,演變至惡寒發熱,但以發熱為主要居多,符合為溫病的診斷,很多時我會以銀翹散作為主方,進行加減。由於很多人都有咳的表現,故要加上苦杏仁、甜杏仁。

香港位居沿海,濕氣較重,天氣雖冷,亦會挾濕,寒中挾濕,令人特別難受。數年前,筆者曾到日本福岡自駕遊,寒冷而乾爽,不會令人帶重墜的感覺。但本港每次流感爆發,往往時值濕氣特別重,很多感冒感病人會覺得異常疲倦與重墜。濕氣更令病情久纏不斷,故流感治療期常會相對較長,有些病人更是病愈不久,又再復發。個人經驗,加進化痰袪濕藥物,例如陳皮、薑半夏、茯苓、竹茹等,療效更佳。

部分病人會發高燒,燒至攝氏39度以上,石膏是退燒良藥,辨證準確,投之則降。清末民初名醫張錫純在他的著作《醫學衷中參西錄》中,介紹了他用石膏配合阿司匹靈,用來退燒的經驗。地龍退燒效果,亦屬優良。所謂地龍,就是蚯蚓。天屬陽,地屬陰,蚯蚓長期在地底鑽動,吸盡陰氣,藥性寒涼,與石膏配伍,是非常强烈的退燒藥。相對而言,石膏配知母,藥性較為溫和,白虎湯就是以此兩味藥,作為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