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接連爆出記者遇害或失蹤事件,除保加利亞記者馬里諾娃慘遭姦殺,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自本月初被發現失蹤,墨西哥一周內也有2名記者被殺。據保護記者委員會(CPJ)統計,今年殉職的記者達43人,當中27人被謀殺,部分與揭發政府弊案有關,學者擔心記者成「出氣筒」損害新聞自由。
記者:盧沛立

揭露政府敗案的記者,隨時比戰地記者面臨更大的生命威脅。曾訪問歐盟資金弊案調查人員的馬里諾娃,被發現伏屍保加利亞北部城市魯塞(Ruse)一個公園內,衣物、手機等個人物品失蹤,更曾遭性侵。當局雖然拘捕一名疑犯,但不確定是否與她的專業有關。當地媒體Bivol稱收到資料顯示旗下記者有被殺風險,形容馬里諾娃遭「行刑」。

馬里諾娃是歐盟國家1年內第3名被殺的記者,引起外界對歐洲新聞自由的憂慮。另外2案包括,揭發馬爾他總理夫人涉貪的記者加利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於去年10月遭汽車炸彈炸死;斯洛伐克調查記者庫奇克(Ján Kuciak)在今年2月與未婚妻在住家遭槍殺,是該國獨立百年以來,首位被謀殺的記者。

卡舒吉生死未卜
在土耳其,流亡美國的沙特異見記者卡舒吉,自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失蹤。他因要迎娶土籍未婚妻,需前往領事館領取與原配的離婚文件,但未婚妻在門外苦等11小時無果。土耳其親政府媒體《每日晨報》(Sabah)指,卡舒吉已遭15人的沙特「暗殺小隊」殺害和分屍,但沙特當局堅稱他已離開大使館。土國警方認為,暫無足夠證據顯示「卡舒吉已死」,但可確定他遭到綁架。

土耳其電視台「24TV」播出閉路電視片段,顯示卡舒吉曾進入領事館領取證明文件,約兩小時後,一輛汽車進入沙特領事館,再轉往總領事的官邸,有媒體猜測卡舒吉當時身在車內。該輛汽車最後開往機場,接送的兩架私人飛機停留開羅和杜拜,再返回利雅得。警方曾趕往機場調查時,其中一架飛機已離開,另一架則無任何發現。

學者:記者遭鎖定攻擊
卡舒吉失蹤當日,在墨西哥,曾調查國際犯罪組織「MS13」的記者干沙利斯(Sergio Gonzalez)遭公開槍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與創傷中心主任夏皮羅坦言,確信目前有一波攻擊行動鎖定記者,雖然業界有所提防,但情況仍然危險。保護記者委員會副主任馬洪尼則表示,特朗普發表的「媒體是人民公敵」的說法,在國際間引發不良效應,令記者成為網友的「出氣筒」,期盼美國帶頭捍衛新聞自由,而非貶低媒體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