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不少家庭都聘有外傭,或是俗稱「鐘點」的本地家務助理,協助照顧家人和打理家務。眾所周知,僱主必須為他們購買「勞工保險」,但保障未必足夠全面,例如若外傭放假時遇上意外或生病,僱主都必須提供免費醫療等協助。因此不少僱主會考慮額外購買家傭保險綜合計劃。

消委會早前進行調查,收集到11間公司共13個保險計劃的資料,當中有10個同時提供基本及綜合計劃,另有3間只提供綜合計劃。10個基本計劃都符合法例的基本要求,提供高達1億港元的事故保額,惟應注意受保年齡上限,以及部分計劃單適用於外傭,或者單適用於鐘點家傭。

至於13個作為基本計劃升級的綜合計劃,都只適用於外傭,部分的事故保障範圍更延伸至全球,如美亞、大新、保誠、昆士蘭聯保的計劃。至於個人意外保障範圍,大部分綜合計劃保障家傭在港休假期間發生的意外。醫療保障方面,如受保人在受保期間患病或受傷需入院治療,最高賠償額由2萬至10萬港元的住院保障,包括病房、手術等費用。但需注意的是,不同計劃的賠償計算方法不同,如每次「傷病」、「手術」並不等同。僱主亦應注意計劃的不保事項,除例行檢查等非意外引起的費用外,某些疾病如先天性疾病、愛滋病、癌症、心臟病,以及懷孕都屬不保範圍。

消委會建議,僱主在選擇購買家傭保險時,應小心閱讀《標準僱傭合約》,並就條文向保險公司仔細查詢,索償時亦應了解程序及確保文件資料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