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樣本僅25%低脂、2款高鈣、無一高蛋白
豆腐因低脂、高鈣及含高蛋白質,一向被視為健康食品。但消委會測試市面40款豆腐後,發現無一屬高蛋白質,且僅有11款屬低脂及有2款屬高鈣。另外,營養標籤問題亦嚴重,分別有3款及7款樣本,其蛋白質或脂肪含量與標示不符。

消委會是次測試豆腐樣本,包括8款硬身及26款嫩身的預先包裝,以及6款非預先包裝的豆腐樣本。豆腐被視含蛋白質豐富的食品,雖然所有樣本均符合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的要求,但根據本港食安中心標準,以100克含至少12克蛋白質為標準,則無一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測試顯示,豆腐產品「TONZU Organic Tofu Natural」的含量最高,達到每100克含9.4克蛋白質。「梨花韓式純豆腐」則最低,每100克只含3.6克蛋白質。根據中國營養學會標準,一名成年男性即使進食兩盒最高蛋白質含量的豆腐,仍不足每日65克所需。

至於豆腐的礦物質如鈣等含量,根據食安中心標準,是次測試中只有2款樣本屬「高鈣」,每100克含240克鈣,分別是「維他奶山水有機黃豆硬豆腐」,以及「義香荳腐食品」板豆腐。消委會表示,鈣質除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亦有助調節血壓、消化、能量及脂肪代謝,以及止血和癒合傷口。而豆腐被認為是低脂食品,但今次40款樣本中,只有11款屬食安中心定義的「低脂」,即每100克不超過3克脂肪。總脂肪含量最低的是「壹品有機黃豆豆腐」,每100克只含2克脂肪;脂肪含量最高的是「正豆有機鹽滷豆腐」,每100克含6.5克。

消委會表示,非常關注豆腐的營養標籤資料的錯誤,因食安中心對標籤有所限制。有3款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較其標示值低20%,其中一款的含量比標示值少31.1%。而樣本的總脂肪標示值與測試結果差距更大,有7款豆腐總的脂肪含量則超過營養標籤標示值20%,相差幅度由38.6%至211.8%不等。消委會表示,上述兩款總脂肪標示有問題的豆腐均已下架及停售,標籤有誤的樣本資料都已轉交食安中心跟進。消委會又強調,錯誤的營養標籤有機會誤導消費者選購不合適的食品,尤其是糖尿病或骨質疏鬆等長期病患者,促請生產商及代理商提供正確的資料供消費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