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出現嚴重問題,微軟宣布暫停推出Windows 10系統的10月2日更新(版本1809)。本來,是次更新因新增與Android手機聯動的功能而備受期待。微軟在10月6日發布的支援說明中表示,決定暫停更新,指「正調查用戶在更新後丟失某些檔案的個別報告」。

微軟指收到用戶反映,指系統更新誤刪電腦中「23年來總共達220GB的所有檔案」,形容「令人難以置信」。用戶位於「C:/ Users/ [username]/ Documents/」文件夾中的檔案或會被誤刪。早在今年4月發布的更新中,微軟亦曾遇到類似問題,當時為讓工程師有更多時間可修復錯誤,該更新從4月初推遲到月底。

幸好,由於微軟採用逐步推出的方案,並非所有Windows 10用戶都收到是次系統更新。微軟又呼籲以手動下載更新的用戶,不應安裝更新檔,直至修正版推出,表示「恢復向客戶推出Windows 10的2018年10月更新檔時,屆時將提供 (相應的) 更新」。暫時受影響用戶未有任何補救或解決方法,雖然有用戶研究如何復原部分已刪除檔案,但不成功;另有用戶指一款名為「Recuva」的軟件能成功復原部分檔案,但僅限於特定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