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系列報道
粵港澳大灣區魚米之鄉 順德
高鐵通車不走回頭路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月通車,粵港澳大灣區穩然成形,將港澳持區及廣東省九巿緊密連成「一小時生活圈」,方便區內民眾還往,經濟互補加速發展。本報深入粵港澳大灣區進行一系列報道,其中魚米之鄉佛山巿順德區,最近大力推動當地百年歷史美食之旅,以至歷史悠久嶺南古建築。
記者/攝影:蔡朗清

順德位於珠角腹地,北接廣州,南近港澳,常住人口261萬,連續六年位居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區第一。順德區下轄4個街道辦事處,包括大良、容桂、倫教、勒流,以及6個鎮包括陳村、均安、杏壇、龍江、樂從及北滘等。

高鐵客船互補不走回頭路
順德區港澳政協委員伍智聰表示,過去港人前往順德,主要在尖沙咀中港客運碼頭乘船到順德港,或在深圳乘坐巴士前往;因為順德景點分南北兩大部份,中間車程需時約個多小時,過去坐船到順德南部的景點大良後,再到北部的陳村,需走回頭路坐船回港,費時失事。但有了高鐵後,可在西九龍坐高鐵到廣州南,再轉車到陳村,全程只需約個半小時,再順遊大良後乘船回港,「高鐵配合船往返順德、香港,大大節省兩地交通時間。」

大灣區效應考察頻仍
伍智聰續稱,粵港澳大灣區效應,最近舉辦多個考察團前往順德體驗當地美食,以美食帶動旅遊觀光;另外,亦有帶本港企業觀摩當地輕工業,「當地小家電好似美的、金融、物流,都有好大發展潛力;當地治安又好,環境優閒,最重要大家都係講廣東話。」

本報記者親自造訪魚米之鄉,從尖沙咀乘船到順德港約1.5小時,抵達當地旅遊觀光熱點,明朝縣治、569年歷史的大良。

食在廣州 廚出鳯城
「食在廣州,廚出鳯城」,順德是粵菜重要的發源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美譽;佛山巿順德區旅遊局副局長歐偉中表示,港人來到順,首選悠悠百年老字號仁信的雙皮奶。雙皮奶主要是由水牛奶、蛋清和糖等混合燉製而成。記者輕嚐,一層甘香一層清香,所以名叫雙皮奶。

高鐵通車後,交通便,剛開幕的順德美食文化體驗中心合伙人吳劍輝表示,相信會吸引更多港人來大良學廚,促進兩地飲食文化交流。記者即場試做傳統送粥、始於明代的大良牛乳,師傅很有心機教授。

順德另一個重點深厚文化底蘊,其中4A級旅遊景區、廣東四大名園之一清暉園。園內面積2.2萬平方米,有二百年歷史,展現了嶺南古建築藝術及原始的珠江水鄉風貌。

陳村出花餐
南有大良,北有陳村。陳村正是集花卉生產、銷售、觀賞及旅遊一身,近年最熱門是陳村順峰山莊的特式花卉菜。

順峰山莊廚師長羅衞昌表示,陳村花卉集中地,因利乘便,以花入饌,其中順德名菜魚生撈起,改為百花螺片撈起。另一款獲獎的茉莉花柚皮烤海鱔,既茉莉花的清香,又有烤海鱔的濃味,再加上柚皮的不一樣口感。獲獎有其道理。另一道必喝花湯是廿年陳皮炖藏曲,甘香略帶苦澀,入口順喉,猶有餘韻。玫瑰片皮雞則去油膩感,吃來陣陣玫瑰香。

來順德食好魚
俗話說,來順德不吃魚,等於沒來過順德。順德最有名的菜就是魚,人在順德,體驗不同以魚入饌菜式,包括順德魚生、順德蒸魚、順德釀魚等。

記者在大良一間小店龍帝餐飲吃魚,眼界大開,吃法是將黑鯇片肉倒插鋼籤雙併端出,之後剪下魚肉,在翻滾的粥水焯熟即吃,肉質鮮甜。另外,在鳯城酒家品嚐一道當地名菜風生水起,把生魚片與多種配料放一大碟上,食客合力攪勻,齊呼「撈得風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