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們來看看甚麼是使命感,查一下「百度」定義,使命感:即一個人對自我天生屬性的尋找與實現。每一個人都有天生屬於並適合自己的那個角色,無論你是醫生還是科學家,又或是廚師,也許你現在正從事某個並不情願的行業,這些都是使命感最淺層部分的表現,亦即是人類為了生存,而從事的初級使命感行為。

但這樣的認同,將隨着對社會文化及人類經濟、哲學宇宙等整體的認知,逐漸加深,從而更清晰化自我本有的個體屬性,並出現一定的排他現象,促使自己努力轉換到那樣一個角色中,這時候使命感的認知深度就開始形成。

並在過程中通過個人的感動,獲得正確的指引,直到實現個人對使命感最終的價值認同,即對自我的認同為止。

一個有使命感的人會珍惜人生、珍惜生命、珍惜工作、珍惜生活。相反,如果一個人缺乏使命感,那麼,他就缺少了做人的內在激情與動力。一個人使命感越強烈,那麼他的人生動力也就越強烈,他的工作激情和生活熱情越強烈,他的人生責任感也越強烈。有強烈使命感的人,是一個自覺的人、奮鬥的人、百折不撓的人、任勞任怨的人、堅強不屈的人。所以希望你也能告訴自己,你是一個有使命感的人。